姜建玲:经营幸福“小家” 照顾社区“大家”

2019-05-27 16:5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姜建玲:经营幸福“小家” 照顾社区“大家”

  姜建玲为婆婆递水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池远/摄

  在台江区宁化新村,台江建材厂退休职工姜建玲孝老爱亲的故事是社区里的一桩美谈。作为台江区道德模范、台江区最美家庭、福州市最美家庭获得者,姜建玲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真心、真情、真爱呵护着一家四代人和身边的老人、邻里,于平凡中演绎着人间大爱与温暖。

  “小家”温馨 四代六口人相处融洽

  1986年,姜建玲与丈夫唐俤俤结婚后,就搬到了宁化新村,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活。“她这个人又勤劳又热心,从嫁过来就一直操持这个家,和我生活了几十年,从来没红过脸,也没嫌弃过我们。”姜建玲的婆婆、87岁的游依媄说,自己年龄增大,平时很少下楼,在家里不但帮不上什么忙,很多时候还需要儿媳妇照顾生活起居,但儿媳从来没有抱怨过、怠慢过。

  姜建玲位于宁化新村的家稍显逼仄,却着实温馨和谐。两房一厅的空间里住着一家四代六口人——姜建玲的婆婆、姜建玲夫妇以及姜建玲的儿子一家三口。

  “很多人都很难想象,我们这样的大家庭,挤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相处了几年下来不但没有矛盾还能其乐融融。”姜建玲的儿媳李惠娟告诉记者,由于老公和公公长年在贵州打工,自己带着孩子和婆婆、太婆婆生活。“我刚结婚的时候心里也嘀咕,自己能处理好这样复杂的关系吗,但是婆婆的举动给了我榜样和信心。”李惠娟说,“我婆婆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爱计较,一点点得失她从没有放在心上,她常说我们哪怕吃点亏也别想着占便宜,多付出的人总是幸福的。”

  “大家”有爱 社区老人变成“铁粉”

  “家,讲血缘更讲亲缘。血缘有限,而亲缘可以不断衍生。”这是姜建玲对“家”的理解,也是她把对家庭的爱向更远处延伸的动力。

  同住宁化新村的空巢老人陈振玉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又碰上其儿子失业、家庭困难。1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社区活动上,姜建玲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就经常主动上门,帮老人料理家务,自掏腰包给老人买菜做饭。甚至老人在突发疾病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向姜建玲求助。姜建玲把老人送医院就诊后,还为其代垫医药费,端茶送药。去年“五一”前夕,陈振玉老人病重,弥留期间,姜建玲承担了大部分在病榻前照顾老人的工作。老人常激动地对看望自己的社区干部说:“姜建玲比亲子女还要孝顺、还要贴心!”

  除了照顾陈振玉,热心的姜建玲还常年活跃在社区公益事业一线,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长年担任宁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志愿者,成为社区老人最信赖、最贴心的“女儿”。“社区里不少老人都是姜建玲的‘铁粉’,姜建玲说的话老人们愿意听也听得进,她为我们社区工作的开展出了不少力。”宁化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琳说。

  姜建玲说:“亲人是‘小家’、社区是‘大家’,只有一个家和谐了,家庭成员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自己能为亲人邻里间的和睦出一份力,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