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的公益“童画”——记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峻德

2019-05-23 11:4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虎的公益“童画”——记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峻德

  林峻德在街坊写生。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当色彩点亮爱心,当创意变成公益,方寸薄纸上的画作就变得意义非凡。昨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来自福州的林峻德带着自己的公益“童画”亮相。

  公益种子从小扎根心中

  林峻德小名叫“小虎”,是福州市仓山小学五年级学生。不满12岁的他,已经是有近10年作图经验的绘画“老匠”了。他喜欢写生,手中的画笔勾勒着大街小巷的老式建筑;他痴迷手工,身边的废品变为美观的艺术品。

  美术指导老师尤思成说,林峻德的美术天赋仿佛与生俱来。“会画画的孩子很多,但他的观察能力要比一般孩子强好几倍,希望这条路他能走得更远。”尤思成认为,中国美术是美和爱的统一,作画的过程就是将中华传统文化注入作品的过程。因此,他在指导林峻德时,并不单纯地教授绘画技法,更注重匠心与爱心的统一。

  从幼儿园开始,林峻德就跟着家人一起参加慈善活动。耳濡目染中,公益的种子在林峻德的心中悄悄生根发芽。

  “小虎公益筹”初试身手

  2016年,一条新闻正式开启了林峻德的公益路。新闻中,宁德市屏南县漈下小学学生的画作在网上义卖,筹来的善款修建了公厕。实际上,这些酷爱画画的孩子因为生活清贫,连基本的绘画用品都欠缺。听妈妈说完,林峻德就坐不住了:“我要把画统统卖掉,把钱捐给他们买画具!”

  于是,“小虎公益筹”上线了。林峻德挑选自己的画作制成台历,还手绘上百张答谢卡,用来感谢爱心人士。让人惊喜的是,一天不到,300个名额就筹集完毕,共募得善款15830元,活动转发、点赞量超过3000。

  在大伙的支持下,林峻德还拉上身边的小伙伴们,共同举办了福州爱心小朋友和漈下小学孩子的画展,现场又募集到2150元。

  募得的捐款不仅为漈下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最需要的彩色蜡笔、水彩笔、画纸等绘画用品,还为他们添置了新年的羽绒服。“当小虎与爱心人士跋涉一百多公里到达目的地时,孩子们一窝蜂跑到了村口搬东西,场面十分热闹。这也给了小虎莫大的鼓励。”林峻德的妈妈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