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瑜:“挽救一时犯错的孩子很有意义”

2019-05-22 17:4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瑜:“挽救一时犯错的孩子很有意义”

林瑜(右二)在校园普法现场。通讯员 刘玉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在马尾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负责人林瑜是一位“成名已久”的员额检察官,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福州市劳动模范、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线办案20年,林瑜始终保持着将午休时间挪作加班时间的“不良”习惯。面对记者一周前的采访预约,她很快微信回过来近几个工作日的行程安排,去看守所提审、回访几个涉案未成年人、校园普法,又是满满当当的一周,采访直到周五才得以临时成行。她说,挽救一个一时犯错的孩子很有意义,能不起诉的尽量不起诉,检察官有责任帮助其重新走上社会。

  倾心帮教解困

  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在林瑜的办公桌上,是近期几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卷宗。从2013年开始经手办理这类案件至今,林瑜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思路,让每一位涉案未成年人切实感受到司法关怀。她说:“我更加关心的是,每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能否在诉后、判后顺利回归家庭、学校与社会。”

  曾有一位在马尾念初三的男孩,因在校外午餐时遭到几个社会青年挑衅,用随身携带的小刀将其中一名青年捅伤。案发时,中考迫在眉睫,通过赔偿、取保,男孩考上了中专。根据法院判决中的缓刑要求,他必须到位于父母租住的晋安区接受社区矫正。林瑜介绍:“男孩中专就读的学校距离社矫的地方比较远,每周社矫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而社矫程序是严格规范的。为了不影响其学业,又顺利履行社矫义务以免除刑罚,我多次跟晋安区司法局沟通协调,为其争取了社矫时间的便利,同时,通过家访帮助其监护人一起增强法律意识。”

  5年来,林瑜和同事们的每一次回访、每一声问候、每一双援手,温暖了一摞摞案卷中每一个“失足跌倒”的孩子的心,也让每一户家庭重燃了希望。

  为扩大帮教范围,林瑜还牵头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飞毛腿有限公司签订帮教基地共建协议,为涉案未成年帮教对象营造良好的学习、就业氛围。

  强化检校共建

  积极开展普法宣教

  “让每一个孩子知法守法,懂得保护自己,是我们检察官的责任和义务。普法工作做在前,才能预防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案件。”对于普法的意义,林瑜深有感触。

  未检办是新设立的部门。常常是公诉科的工作刚忙完,林瑜就得切换到未检办工作模式。拟方案、提交审批、订购读物,再联系教育局、司法局合力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仅2018年,她就带领法制宣讲团深入辖区29所中小学校开展35场普法讲座。

  目前,移动互联网+正成为普法新渠道。为了扩大典型案例的宣教效果,林瑜和未检办的同事们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创建云课堂,精选短视频,让周末加班的时光忙碌而充实。

  2018年,林瑜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时发现5名被害人均系在校学生,被害人多次被强拿硬要却未向学校或家长反映,甚至效仿被告人向其他同学索要财物。林瑜认为该案极具警示教育意义,便积极联合区法院、区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庭审直播进校园”活动,让辖区内共计1000名学生同步观看本次庭审网络直播,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红线碰不得”,同时,让校方、家长也获得了教益。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