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州科技活动周启动 可享免费“科技大餐”

2019-05-20 09:3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9年福州科技活动周启动 可享免费“科技大餐”

  会带娃的机器人“贝芽”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昨日,2019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在飞凤山智能公园举行,一系列免费“科技大餐”让人大呼过瘾。

  据介绍,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我市重点围绕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四个方面展开。

  活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仓山区政府联合主办,福州日报社、仓山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协办。

  人工智能绘画系统  帮你变神笔马良

  “哇,我也能画出漂亮的图画啦,‘神笔马良’真神!”昨日的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iPad上轻点手指,画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后,惊喜地发出了阵阵欢呼声。

  原来,本土科技企业“帝视”带来了人工智能绘画系统“神笔马良”,大家只要运用“神笔马良”,便可画出普通绘画技术无法呈现的效果。

  昨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神笔马良”的神奇:在点击“绿地”选项后,记者先在空白处随意画了几笔蓝天,又在绿地上随意添了几朵花,随后点击“确认”,接着“神笔马良”出手帮忙,屏幕上立即出现了一幅让人赏心悦目的画面。蓝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蓝天下,绿草茵茵、鲜花盛开……

  科技特派员与市民面对面

  昨日的活动中,还有4位科技特派员登台与大家见面。这是科技特派员首次亮相科技活动周。科技特派员是由地方政府选派的高素质科技工作者。他们的任务是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4名科技特派员与大家分享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故事。

  帮扶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吴飞龙,扎根企业已有12年。在其帮助下,企业建立起了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并发展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市科技局任义文局长向记者介绍说,市科技局从去年起每年选任市级科技特派员400名左右,今年开始每年推荐省级科技特派员200名左右,实现乡镇全覆盖。从今年开始,我市每年将安排1200万元发展性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

  机器人会带娃家长叫好

  “小朋友好,我们来玩扮家家吧。”昨日,在活动现场,一个名叫“贝芽”的机器人,成了孩子们追捧的“热点人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贝芽”与其他机器人不同,其主司教育,会讲故事、翻译、计数等,堪称教育机器人。昨日,一群小朋友围着“贝芽”,一会让其讲故事,一会叫其帮忙算数……“贝芽”均一一满足。

  一旁的贝芽编程地垫也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其可以通过模拟生活场景,与孩子们进行角色扮演,用多维、生动的沉浸式体验,打造互动学习模式。

  带孩子前来参加科技活动周的家长许妈妈对“善解人意”的“贝芽”赞不绝口:“会带娃的机器人‘贝芽’就是带娃神器啊,通过和机器人做游戏,可激发孩子对科技的兴趣,这样的科技体验活动太好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