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环保董事长翁希明:有诺必行的环保追梦人

2019-05-15 16:0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朝日环保董事长翁希明:有诺必行的环保追梦人

翁希明(左一)与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研究交流。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截至今日,公司即将到期的应付款有……”这是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希明每天都会收到的部门汇报微信。

  有诺必行是朝日环保成功的一大秘诀,价格昂贵的贵金属和稀土供应商打破行业惯例,向朝日环保赊账供货;从不拖欠工资是公司成立17年以来的铁律,马尾区人社局授予其2018年度工资支付行为守信企业。

  诚信换来“真金白银”

  “由于贵司及时发现并联络告知,为我们挽回了31708.6元损失。且贵司在此基础上,自愿同意接收误发的385件载体,避免了退运货物给工厂造成的物流及人力损失……”这是去年底朝日环保收到的一封感谢信里的内容,感谢信是一家日本企业代理商发来的。

  原来,上海这家代理商多发了385件货物,货值31708.6元。朝日环保借助完善的管控系统很快发现了问题,第一时间告知发货方,但对方坚持说他们系统管控严格,不可能出错,半年后发货方才确认发货有错。朝日环保二话不说,将3万多元货款转账给对方。

  翁希明说,这样的做法,在朝日环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根植于企业每个部门。

  诚信换来供应商的放心。朝日环保曾向美国3M衬垫上海分公司补付11万元货款,现在朝日环保紧急采购时无需提前支付货款,只要一个电话,对方就愿意发货。

  “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金字招牌,价值赛过真金白银。”翁希明说,朝日环保已实现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

  汽车尾气净化器的生产,需要用到铑、钯等贵金属和稀土等材料,这些材料比黄金还贵,不仅价值高而且容易变现,朝日环保每年采购数千万元。贵金属和重要化工产品领域,一直遵循“款到发货”的合作规则。朝日环保打破了这一规则,4家贵金属供应商在合作一段时间后,纷纷提出给朝日环保一定额度授信,可以先发货后付款。

  小损失换来大发展

  有一件事已经过去15年,但翁希明至今印象深刻。2004年,公司采购部到闽侯一家企业采购32万元原料,对方在合同中多写了发货量,导致货款少算5万元。当时合同已签,部分原料已运至朝日环保。采购经理发现这一情况后,兴奋地向翁希明汇报,结果翁希明要求立即退还多余原料。翁希明说,当时一名工人每月工资只有550元,5万元数目不小,如果朝日环保留下这笔不义之财,对方有损失,相关人员会被处分。

  “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短时间内,会让企业吃亏,长期却带动企业大发展。”翁希明说,朝日环保2005年花30多万元向外地一家企业采购生产设备,对方未按合同生产,设备无法使用,朝日环保未追究责任。

  正是基于那次生产设备采购损失,朝日环保加大了自主研发的力度,如今,公司汽车尾气净化器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10余个环节的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部件,成功打破了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帮助朝日环保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巨头争锋。

  善待员工是铁律

  “绝不让任何一名员工迟一个小时拿到工资”是朝日环保的‘铁律’。起初按时足额给几名员工发工资,相对容易做到,当员工增加到几百名,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员工王世丽说。对此,翁希明认为,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是企业对员工最起码的诚信。

  一日三餐免费,从不拖欠员工工资,让王世丽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安心。

  创办之初,企业专门建设食堂,所有设施一应俱全,员工三餐免费。为了让员工吃得好,公司坚持食堂不外包,对于食堂开支上不封顶。同时,还为外地员工免费提供宿舍,向表现出色的员工颁发“终身员工奖”,退休后享受与在职员工相同的福利待遇。

  企业感恩员工,员工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2015年,企业银行账户因故一度被冻结,眼看纳税日期将到,翁希明又在外地出差,工会组织员工代表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自救,短时间内筹集23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当年春节前夕,朝日环保接到一笔时间紧的订单,翁希明征求意见时,员工纷纷自愿加班,最终订单如期交付。

  “舍得、感恩、诚实、守信是父辈对我的教诲,也是我的座右铭。”翁希明说,朝日环保的成功秘诀,是成立以来就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工会建设、诚信建设和每周三道德讲堂的开展。朝日环保还加入扶贫济困、兴学赈灾行列中,不仅将诚信融入企业血液中,而且用诚信感染更多人。对于这条实实在在的诚信之路,翁希明表示会与员工们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