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有温暖之举 福大女研究生科普文章走红

2019-05-13 11:2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科普文章网上“走红”

  在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念可薇就整理思路,准备素材。全文是在捐献之后完成的,“有了实践才有话语权,科普文章才更有说服力”。

  今年3月底,她进入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拍摄照片并制作小视频,记录了从打动员剂到正式捐献共计5天的完整过程。前4天打动员剂,需要完成系列常规检查。因为打了动员剂,她有一些正常的腰酸反应,不过不影响正常活动。

  民间一直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称为“捐骨髓”。念可薇说,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是以外周采血方式完成的,并且造血干细胞很快可以在体内分裂增殖,捐献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在完成捐献的第三天,她的科普文章《捐骨髓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并不伟大》完成了,讲述了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路历程,以及一些科普知识。融合图片、视频、文字,这篇文章发表在她的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上,获得网友的广泛关注。

  目前,在念可薇的微信公众号上,这篇文章已有1.6万人次的阅读率,微博被转发1700多次,并得到1600多次点赞。

  她的这篇文章还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官方微信、微博转发。

  福大学子爱心接力

  读了这篇科普文章后,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这个笑起来颇具感染力的女生打CALL。

  网友“爱之美”留言:“感谢美丽天使姑娘的奉献,人美心美文字美,这样的科普文章太好了,有情感、有温度、有科学。”

  网友“半城烟沙”说:“感谢你的爱心捐献,才有患者明天的笑容和幸福,让爱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为你点赞。”

  念可薇告诉记者,在科普文章推出初期,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白血病患者和家属的感谢语。

  令人欣喜的是,念可薇的努力变成了正能量的接力。

  福州大学红十字会负责老师陈永青告诉记者,念可薇的善举在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此,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宣传活动。仅3月30日,就有127名学生以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方式加入中华骨髓库。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