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光明书香节"活动暨光明小记者授牌仪式启动

2019-05-07 16:03:03  来源:福州文明网

  4月26日,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出版社、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闽侯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光明书香节”活动暨光明小记者(闽侯站)授牌仪式在闽侯县实验小学启动。据悉,该活动旨在深入推进“书香闽侯”全民阅读工作,大力提升全民文化素养。闽侯县实验小学、上街中心小学成为闽侯县首批建立“光明小记者站”的学校,两校50名学生成为首批光明小记者。光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何占峰,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高建进,光明日报出版社小记者中心副主任郁晓东,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孙晓岚,闽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骅,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县城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师生代表,闽侯县光明小记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闽侯"光明书香节"活动暨光明小记者授牌仪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高建进、郁晓东为闽侯县实验小学、上街中心小学授“光明小记者闽侯站”牌匾、授旗,并为两所学校的校长、小记者指导老师颁发顾问聘书、导师证书。与会领导还为首批光明实习小记者代表佩戴徽章,为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代表授书。

  何占峰表示,“光明书香节”将通过公益讲座方式,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学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才艺培训和校内外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养,引领时代风尚,打造良好的学风校风,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光明书香节”将面向学校、社区、广场、机关,捐建一批以开放、共享为特色的“光明书吧”,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他希望,光明小记者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勤奋学习,努力掌握新闻宣传方法和规律,全面提升采访报道水平和各项才艺能力。

闽侯"光明书香节"活动暨光明小记者授牌仪式启动

  孙晓岚告诉记者,倡导全民阅读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举行闽侯县“光明书香节”活动,是持续弘扬阅读风尚,筑强文化自信,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以“光明书香节”为契机,带头掀起新一轮全民阅读热潮。

  沈骅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与光明日报出版社携手,联合宣传、教育、文化部门的力量,通过打造光明书屋、培养光明小记者、开展名家讲座、共建书香校园等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闽侯县将以“光明书香节”活动为契机,让书香浸润闽侯大地,彰显文明风采。

  闽侯县实验小学四年一班的学生洪子珺,从小就有梦想当一名记者。“这次有机会成为首批光明小记者,我很开心,以后我将以此次‘光明书香节’活动为契机,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让阅读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时代进步的记录者。”洪子珺告诉记者。

闽侯"光明书香节"活动暨光明小记者授牌仪式启动

  近年来,闽侯县着力倡导“全民阅读”,加快“八闽首邑,书香伴我”建设,围绕《福州市“书香榕城”全民阅读2018-2020年发展规划》,以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全民阅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闽侯县图书馆藏书446300册,农家书屋藏书413937册,总藏书量860237册,办理的有效借书证13370本,全年接待读者41.7万人次,借阅图书约89.4万册次,完成新书编目12.2万册,举办各类读者活动近100场,给291家农家书屋和14个图书分馆配置近3.7万张光盘,赠送图书8万册,安置“鸟巢书屋”18个,送出鸟巢书屋50个。(闽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