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六

2019-05-05 16:1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六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有茉莉分绿色通道。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石美祥/摄

  我市大力推进“信用福州”建设,信用运用场景越来越多,个人信用茉莉分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目前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的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福州位居第六。

  “信易+”广运用

  好信用越来越管用

  信用服务,已与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融。一扫商家的专属信用二维码,手机就能进入信用可视化平台界面,商家信用状况一目了然。

  我市全面推行“信易批”“信易行”“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等五大“信易+”项目。受益于此,只要信用足够好,行政审批服务可享绿色通道办理、贷款有优惠、租赁可免押金、景区游玩有优惠……

  除了上述5大项目,我市还不断创新拓宽“信易+”应用场景。在东街口商圈,“信易+”项目得到集中应用——东街口商圈组建企业信用联盟,并创新推出“信易食”“信易穿”等14个“信易+”场景。

  三坊七巷是我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的信用示范街区。在这条街区,信用服务涉及景区旅游的方方面面,信用好可一路玩到嗨:借充电宝、雨伞,可免押金;在无人超市,刷脸能完成购物;进收费景点,可先游玩后付费;购物时,商家还会给你打折……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信用产品应用,完善信用评分茉莉分,开展“信易+”系列活动,拓展信用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场景。

  茉莉分影响你我他

  守信路宽失信受限

  茉莉分是去年我市建立的个人信用分。我市也成为继苏州、宿迁之后,全国第三个、省内第一个开展个人信用评分及公共信用服务的城市。

  目前,茉莉分应用在公共交通、图书借阅、教育缴费、看病就医、公园景区、行政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同时,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与福码支付相结合,通过福码,市民就能享受茉莉分带来的信用福利。

  记者了解到,茉莉分能够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优惠折扣、优先办理以及“先享后付”的信用支付等服务。截至3月底,通过茉莉分在出行方面累计获得优惠的人次超500万。

  市行政服务中心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等服务。个人信用茉莉芬也介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取号系统,办事群众通过取号单即可实时查看个人茉莉分,作为个人享受绿色通道等服务的依据。

  而茉莉分等级为“较差”或“极差”的群众,在贷款等事项的办理上将受到限制,甚至会被直接拒绝。严重失信者,还会被相关部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进入“黑名单”。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格审批,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今年,我市将持续提升信用监管能力,在已出台297个联合奖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增加,实现“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

  归集信用数据

  位列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3月31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接入全市各级信用单位667家,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共享,并与国家、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我市已梳理信用目录8.78万项,归集信用信息数据6.69亿条,位列全省设区市首位。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含基础信息,归集覆盖率100%。目前,福州已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初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