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养老政策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

台江: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2019-04-29 15:1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言枝

  “在这里生活比较有规律,有不少娱乐活动,每天心情都非常好!”26日上午,现年89岁、入住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李淑兰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工作人员照料,工作人员就像亲闺女一样,住这比家里还开心!”

  其实,让李淑兰赞不绝口、得到老年朋友认可的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在台江区还有6个。近年来,台江区直面银发浪潮,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建设、保障托底和服务监管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创新社区养老的理念、做法和模式,大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一个个离家更近、服务更全、环境更优、医养结合的老年人颐养乐园,让台江区老年人尽情和无忧地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

  创新理念 打造养老精品

  打造养老精品、服务老年群众。台江区民政局一直将其作为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事业发展的参照物、发力点。

  “由政府出场地,通过公开招标并适当提高招投标门槛,引导有较强经济实力、服务实力的企业到台江区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事业,租期设为8年,前3年免租金,后5年低租金。中标企业出资负责场所装修和设备购置,由专业团队按照专业要求建成专业场所,可以有效地提升养老产业的专业化运营水平!”台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场所建设上,这是台江区与别的地方最明显的区别,也是台江区最大的亮点。”

  据介绍,除由政府提供场所进行招标运营外,养老企业自行租赁场所开办的养老机构,台江区将按照养老“双十条”的规定,政府予以租金补贴,以降低养老企业运营成本,实实在在地惠及千家万户的老年朋友。

  创新做法 营造颐养乐园

  台江区在全区全面实行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养老补短板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的要求,参考发达国家嵌入式养老模式,经过一番精心打磨,目前已经建成7个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让李淑兰入住仅一个月就心心念念的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是上海街道办事处提供3000平方米安置用房,建成的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目前,该照料中心的规模在我省是数一数二的。

  适老化环境、科学化服务、精细化养护……台江区结合区老年人的生活模式,建成的7个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已经被营造成老年朋友颐养天年的快乐家园。

  创新模式 完善服务体系

  “随着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由点及面地铺开,台江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努力打造康复与养老(康养)、家政与养老(家养)、医疗与养老(医养)相结合、多形式的养老模式,让台江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老有颐养’的典范!”台江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他心中的养老建设的美好蓝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还将按照国家、省、市对养老工作的要求,打造以照料场所为中心、以居家养老站为依托,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模式;在高标准建设10个照料中心的基础上,继续不断建设新的照料中心,打造“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服务。此外,台江将积极做好“互联网+智慧养老”的养老平台建设,在台江构建和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实现台江养老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