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信用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2019-04-25 16:38:35  来源:福州文明网

  扫一扫二维码,商家的信用状况便一目了然;无需担保和抵押,守信企业就能获批银行贷款;通过芝麻信用,就能租赁办公设备……在台江,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尝到了守信的甜头。

  近年来,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各项信用工作任务和试点创新工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征信应用场景越来越常见,用信用点亮了城市美好生活。

台江:信用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扎实推进信用服务建设

  作为以商贸服务业立区的台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直被摆在重要的位置。

  2017年,台江区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深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推进台江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区各有关单位部及街道纷纷响应,成立单位部门或街道内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工作压实细化。

  有了组织保障,还要有制度建设。台江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并制定各项配套文件,将重点任务部署分解,建立了信用工作周报、月报和联络人制度,确保信用建设得以有序推进。

  同时,台江还建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台江新闻网”网站上定期发布诚实守信企业名录,曝光失信企业的不诚信行为。

  在信用联合奖惩方面,台江区组织14个领域部门制定联合奖惩实施方案,并全部录入福州市联合奖惩服务系统。

  在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方面,台江区通过挖掘诚信模范典型,树立模范带头作用。位于鳌峰广场的福建新中冠获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颁发的“诚信示范经营认证企业”荣誉奖,还有37家企业入选省、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以诚信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要通过专门的网站查询,才能知道商家的信用情况,如今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一目了然,方便多了!”这样的场景,早在2017年便在中亭街实现,让消费者直呼方便,购物也更加安心。

  作为“党员诚信店”的发源地,台江始终以诚信作为切入点,将“党员诚信店”的招牌越擦越亮。尤其是中亭街,在“党员诚信店”和“诚信一条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打造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

  2017年,中亭街率先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福建省诚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一户一档收集,建立商户信用档案。消费者只需扫描商铺门前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商户信用档案,迅速了解该商铺纳税情况、欠薪情况、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等信息,还可对商户的服务进行评价。这不仅方便了消费者维权,还加强了商户自律意识,更实现了智慧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

  不仅是中亭街,LFC升龙汇金中心、福州正恒丰大厦等商务楼宇也已引入诚华信用示范项目。

  诚信自律、文明和谐的经营秩序在台江区蔚然成风。

  “以改善商务信用环境为目标,采用大数据及AI智能技术,建立自有数据库,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用可视化平台’项目。”诚华信用公司董事长陈思华介绍,平台现已采集多维度数据,结合日趋完善的跨行业分析模型与专业人员的双重判别,分析企业信用风险,实时展示企业信用,为企业招标投标、信贷支持、资质等级评定等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让信用不仅看得着摸得见,还要化为实实在在的便利。”陈思华说。去年,诚华信用为一家以养殖业为主的初创企业建立信用档案,该公司凭借该信用档案,赢得了沃尔玛、天虹百货、永辉等超市的青睐,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入驻多家大型超市,成功打开销路,实实在在享受到信用红利。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