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鼓楼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

2019-04-23 11:3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上周末,鼓楼区启动“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主题活动。四套班子领导及各街镇主要负责人化身“网格员”,走街串巷排查问题,进门入户访贫问苦。

  进门入户 服务民生

  “张大姐,我们又来看您了!”上周六,几名“不速之客”敲响了华大街道退休党员张宝玉的家门。“快请进、快请进。”张宝玉笑道。不大的老房里一时间充满暖意。

  张宝玉已年过七旬,本人身患重疾,丈夫也卧病在床。“没想到区领导周末还来跟我拉家常,心里着实感动!”张宝玉表示,并介绍了对危房自建改建的期望。在场的区、街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协助业委会推进项目。临出门,鼓楼区领导往张宝玉手里塞了一张联系卡:“有需要随时打这上面的电话。”张宝玉激动地说:“我会发挥好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大家建设美好家园。”

  同日,鼓楼区不少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在96岁军属杜瑞玉家中,鼓楼区委主要领导将“光荣之家”牌匾庄重地挂上。精神抖擞的杜瑞玉说:“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惦念与关怀,温暖军心,鼓舞人心。”

  此外,小区消防通道整治、侨情摸底等“民生服务日”主题活动也在各街镇开展。据悉,“民生服务日”聚焦民生实事,深入进行“四访四问”,围绕5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民生三件事”,结合民意调查情况,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深入一线 提升环境

  近日,细心的路人发现,道山西路、雅道巷等6条街巷的醒目位置都多了一块“街巷长制公示牌”。上周的“城市管理日”,南街街道在全省率先推出“街巷长制”,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总街巷长,街道包社区领导担任街巷长,社区书记担任街巷管家,辖区党员及“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监督员,辖区共建单位作为街巷管理认领单位,联系方式都一一写在公示牌上,以便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进街巷环境提升。

  随着“街巷长制公示牌”到位,鼓楼区领导与刚上任的街巷长们一同上路“巡街”,进行现场办公,收集了各类问题20余个。

  在晋安河畔,也有鼓楼区领导一行的身影。“这段护栏缺失,得及时告知相关部门。”“步道保洁还要更精细,休闲椅不能漏了。”他们一路走一路“找茬”,内河步道、公益路、华林路沿途,不远的路程,却走了近3个小时。哪里保洁不到位,哪处绿化要加强,哪个市政设施有破损,一一记录下来。

  这些只是“城市管理日”活动的缩影。当天,鼓楼区领导干部下沉至网格,将脚印留在了大街小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旧改征迁、巡查路面卫生、检查安全生产等城市管理类活动,聚焦城区精细化管理,集中攻克市容“八乱”“两违”治理等城市管理难题,优化城区功能品质。

  贯穿全年 注重实效

  “宏建大厦店铺装修材料堆放门口问题,现场已解决”“陆庄河道岸边绿化带遭踩踏问题,已上报相关部门”……鼓楼区“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做到了简单问题现场解决,一般问题带回解决,复杂问题跟踪解决,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应视情列入年度计划。

  据悉,这样的活动将贯穿全年。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在每周双休日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街镇主要领导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夜间巡查活动。

  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改革再出发”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务实举措。鼓楼区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