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普惠园 惠民又惠园

福州采取定额补助和项目补助结合等方式吸引民办园降费普惠

2019-04-23 11:3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办普惠园 惠民又惠园

红博幼儿园老师在教孩子表演凳子操。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文/摄)近日,仓山小茉莉胪雷幼儿园和仓山晟禾华宏幼儿园,被新认定为“仓山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至此,仓山区共有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2所,提供普惠学位近9000个。

  一直以来,公办园难进,民办园太贵,为了让孩子上一个性价比高的幼儿园,家长们总是煞费苦心。为解决这两大难题,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公办和民办“两条腿”走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政府掏钱补助民办园,受惠的当然是家长。那么,普惠园到底惠在哪儿?吸引民办园转普惠园的动力又是什么?近日,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民办园转普惠园 家长实实在在受益

  何女士家住鼓楼区江厝路一带,她的女儿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最近她考察了家附近的五六所幼儿园,收费情况、园区环境、教学理念、离家距离等因素,都是她重点关注的内容。“以前挑一所中意的幼儿园真的不容易,不是难就是贵,最近两年情况好了很多,因为周边很多品质不错的民办园都转普惠园了,对我们这种工薪家庭来说,可是大大的福利。”最终,她选定福州红博智能全纳幼儿园(以下简称红博幼儿园)为第一目标,“这是一所老牌民办园,名气、口碑完全不输公办园,转普惠园后费用也降了很多”。

  何女士口中的“普惠园”正是时下的热门词汇。普惠性幼儿园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构成,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包括“政府购买普惠性服务民办园”和“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幼儿园”。普惠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具有办园资质,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以合同约定的方式接受政府最高限价,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位于市直湖前小区的红博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017年9月加入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行列,园区现有幼儿400多名,分大中小23个班。“普惠后,家长每月的保育保教费从人均1620元降到780元,一年下来可以节约7560元,大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林园长介绍。

  令家长惊喜的是,保教费降低了,园所办学却更规范了,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每一所普惠性民办园都已纳入片区管理,由片区内优质的示范性幼儿园引领。走进红博幼儿园,记者看到,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校园环境优美、配套齐全,有培养幼儿兴趣与能力的多功能厅、绘本馆;还有功能多样的大型玩具,训练孩子体能、探索力的攀爬墙……林园长介绍,加入普惠园后,幼儿园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增加玩教具的数量和种类,并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整体提升教学质量和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