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激活福州市民的“绿色爱心”

2019-04-09 15:02:21  来源:福建日报

垃圾分类激活福州市民的“绿色爱心”

名湖豪门小区一市民正在将生活垃圾分类投进智能垃圾箱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通过三年努力,福州市将逐步完成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下月起,福州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共分五类,年底五城区覆盖率力争超90%。目前,福州的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巧用二维码 实现垃圾分类溯源

  家住福州鼓楼区南街街道名湖豪门小区的陈先生,经常用“绿色积分”来兑换物业费和停车费。而这“绿色积分”是通过垃圾分类取得的。

  走进该社区,多个写着“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的宣传栏映入眼帘,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到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上面讲解得很清楚。在小区内,记者见到了一个智能垃圾分类箱,按标注可分类回收玻璃、金属、纸张、塑料等,还有六个写着智能易腐、其他垃圾收集箱,分类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福建美佳环保公司负责这些智能垃圾分类箱的投放运维,公司相关负责人薛向阳告诉记者,会给小区每户居民发放一张居民卡,每当居民要扔垃圾的时候,拿着居民卡的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启动操作。公司还会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给居民,便于垃圾追溯,统计每年每户的垃圾量,便于统计和实时数据汇报。同时,如果居民没有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通过袋子的二维码也能够追查。

  “这些智能的垃圾分类箱利用物联网等技术,能够自动称重。居民投入物品,后台就能计算出重量,并实时上传数据,相应的兑换积分就会打入居民的账户。”薛向阳对记者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小区内还有一台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里面有洗发水、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虽然有设置投币口,但是薛向阳介绍,里面的物品必须用垃圾分类积分才能兑换,不能用钱购买,以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

  居民王女士说:“在我们小区小孩比较多,使用这样的垃圾回收箱和垃圾运输方式,方便、卫生,几乎没有异味,不影响生活,夏日蚊虫也少了,居民还是比较满意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