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华侨村开展移风易俗 村民有了新“面子”

2019-04-08 15:4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华侨村开展移风易俗 村民有了新“面子”

村干部在村史馆讨论如何提升乡村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是著名侨乡,过去村里人讲排场,办丧事要发红包,少则花费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群众觉得这样很有“面子”;开展移风易俗后,村里建起了马尾唯一的村史馆,节日里组织慰问老人活动,村民有了新的“面子”。

  从攀比发红包到承诺不发红包

  东岐村是闽江口的门户,全村常住人口只有800多人,但有6000多人在国外,每年清明节前,都有很多华侨返乡祭祖。

  记者5日在东岐村看到,村口大道中亭路两侧洋楼林立,这些是海外乡亲的房子,中亭路建成了一条文化长廊,除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内容最常见。

  东岐村党支部委员黄贤涌告诉记者:“由于出国的人多,过去村里人讲排场,比如办丧事要发红包,每人至少300元,仅发红包一项,少则花费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村主任郑时荣说,如何从制度上予以约束,是村两委首先想到的对策。从去年开始,村民到村部开证明时,都要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减少车辆使用数量,降低宴席的规模和档次,丧事办理要服从村红白理事会安排,不得发放红包。

  起初,村民多有抵触,于是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签承诺书。

  今年65岁的村民江通清是东岐村宣传新风气的一名老党员。江通清说,早些年,他在隔壁英屿村教书,一户家庭富裕的郭姓人家有老人去世,他们将原本为办丧事准备的十万元红包捐给了英屿小学作教育基金。全程参与这件丧事操办的江通清深有感触,后来在东岐村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中不遗余力地走村入户,向村民们宣传破旧立新,勤俭节约,孝老爱亲。

  “孝不孝顺,要体现在平时。有时间带老人去周边走走看看,或者带老人去做个体检,哪怕是给老人家买点好吃的,都很好!”江通清经常这样对村民说,孝老爱亲也要与时俱进,操办婚丧事铺张浪费陋习要改变。

  现在很多村民都接受了这样的新风,他们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孩子教育或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丧事操办上,大家自觉节约,发红包的现象已杜绝,酒席也尽量简单。

  “两条腿”走路 开展移风易俗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东岐村迈开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两条腿”。一方面是“请进来”,请来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各大祠堂的理事,宣传解释文件政策,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带动广大村民;另一方面是“走出去”,由村干部带领移风易俗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政策。

  黄任官是颇有影响力的村民代表,村里人操办婚丧喜庆喜欢找他帮忙。如果事前知道东家准备发红包,他能劝的就劝住了,劝不住的请村两委进一步劝导。

  东岐村还建起了村史馆,这是马尾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村史馆。村史馆占地150平方米,同时也是“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村里各姓氏家训专门整理出来集体挂上墙,成为承载东岐村史记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好平台。

  “全村有20多个姓氏,姓氏家训让村民们更有归属感。”今年78岁的村民倪运祥说,在东岐村,每逢重要节日,村里组织老人慰问活动,送吃的用的,帮助老人打扫房屋。村里还出资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这让村民们觉得很有“面子”。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