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好媳妇程丽英用孝心诠释人间真情

2019-04-08 15:2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洪琦)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三英村,程丽英的孝心广为人知。在丈夫失踪十几年的时间里,她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几千个日日夜夜,她用单薄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

  1993年,25岁的程丽英从甘蔗街道长江村嫁到三英村。婚后,她与丈夫相继生育了两个女儿,日子过得幸福又甜蜜。

  2003年的中秋节,一场“噩梦”却击碎了全家的幸福。

  “那天晚上,孩子爸爸和朋友出去聚会后,一直都没回家,手机也没人接。”程丽英回忆说,她以为丈夫只是喝醉留宿在朋友家,第二天就回来了。没想到第二天,程丽英并没有等到丈夫。“我们报了警,能问的人都问了,能找的地方也都找遍了,至今仍然杳无音讯。”程丽英哽咽道。

  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多人都劝程丽英另寻良人,但她从未有过改嫁的念头。

  丈夫失踪后,婆婆郁郁寡欢,以泪洗面,长年瘫痪在床。为了宽慰婆婆,程丽英总是保持微笑,从不在她面前叫苦。为方便照顾,程丽英把床搬到婆婆床前。“每天要帮婆婆翻身、洗漱、通便,婆婆每晚都要方便四五次。”程丽英说,婆婆手脚不能动,她就一勺一勺喂饭给她吃,每日三餐都是先将婆婆喂饱后自己才坐下来吃……

  为了赚钱养家,只有小学文化的程丽英要干好几份工作。“卖菜、做编织品、去酒店洗碗、到服装厂剪线头、包装纸盒等,她都有做。”邻居告诉记者,由于过度劳累,程丽英曾在工作时晕倒,但她从无怨言。

  “我只是做了儿媳妇该做的事情。如今孩子爸爸不在,我更要照顾好家人,撑起这个家。”程丽英用朴实的话语,诠释心中的孝义。

  2016年3月,婆婆去世,程丽英难过了许久。“妈,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媳妇,好好孝顺您。”弥留之际,她紧紧握着婆婆的手,心中满是不舍。

  除了孝老爱亲,程丽英还是个乐于助人的人。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只要力所能及,她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丽英对婆婆很孝顺,也很有爱心,村里人对她的评价都非常好。”“这么多年,看着她一路走来,一个人撑起这个家,真的不容易。”……说起程丽英,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

  如今,程丽英的两个女儿都已经长大成人。十几年来,程丽英孝敬婆婆的点滴,两个女儿都看在眼里。婆婆在世时,两个女儿也时常陪伴在侧,与奶奶话家常,给奶奶按摩。“我们要像妈妈一样孝顺,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妈妈过上好日子。”两个女儿异口同声道。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