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多举措倡导绿色清明 传播文明新风

2019-04-04 10:31: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又是春草绿,又是清明时。为弘扬社会新风,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闽侯县多措并举倡导绿色清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闽侯县多举措倡导绿色清明 传播文明新风

  一是早动员早部署,加强工作领导。闽侯县移风易俗办组织召开清明节移风易俗工作专题部署会,下发《2019年闽侯县清明期间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明确县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全力确保清明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开展主题宣传,大力营造氛围。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闽侯县文明办和闽侯县民政局联合在全县组织开展“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组织志愿者进村居、企业等发放倡议书,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宣传车、公益广告、短信等载体,加强舆论对殡葬改革的正面宣传引导,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破除丧葬陋俗,树立殡葬新风尚。

  三是加强部门合力,强化综合治理。闽侯县民政局、闽侯县林业局、闽侯县公安局、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闽侯县文旅局等部门加强协作,对违法建设殡葬设施、毁林占地建墓、违法营销墓穴和骨灰格位,丧葬用品乱象、殡葬活动高音扰民、大搞封建迷信等现象进行监督查处,形成整治合力。

  四是开展网上寄语,缅怀革命先烈。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教育局、闽侯团县委等单位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网上祭拜活动,在网上向先烈先贤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引领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

闽侯县多举措倡导绿色清明 传播文明新风

  五是开展多彩活动,引领文明风尚。4月3日,闽侯县大湖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闽侯县“我们的节日·清明”大湖乡专场活动,通过祭扫、默哀、献花等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同时还组织学生们通过诗歌朗诵《我爱你,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合唱《我爱你中国》等形式,歌颂对祖国的热爱;活动中,大湖乡业余讲师团宣讲师还为学生宣讲《哀悼烈士志 共铸中华魂》,带领学生们深入了解大湖乡抗日战役及英雄事迹。

  闽侯县上街镇也将举行“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清明咏怀主题活动,通过经典诵读、讲述革命先烈故事、歌舞表演等形式,弘扬先烈的奉献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新生活的情怀,让青少年以先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自强不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闽侯县闽都民俗园将邀请少年儿童在农家大院举办“忆清明 扬传统 树新风”亲子活动,以寻宝游戏、DIY清明果、读书分享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氛围,同时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此外,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校也都利用清明节这个节点,举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和清明节活动结合,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清明森林防火宣传、移风易俗我倡议、移风易俗主题班会等,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大家争当移风易俗的文明使者,自觉践行移风易俗。(闽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