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红色丰碑熠熠生辉 领航少年筑梦前行

2019-04-04 10:29:43  来源:福州文明网

  红色,是日出的颜色,代表着光明与温暖;红色,是中国的颜色,象征着革命与胜利。

连江县:红色丰碑熠熠生辉 领航少年筑梦前行

  眼下,连江炉峰山顶再添红色新景致——一座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红色丰碑纪念园拨地而起,向我们默默叙述着那段峥嵘往事。新建的纪念园主体建筑为不锈钢雕塑丰碑,重2吨左右,高7.1米,加下方基座高8.1米,寓意其与建党节、建军节的密切联系。丰碑由3面枪搭起为碑身,托起上方的红色火炬,3面枪身有三个红军形象的雕塑印刻其中,红色飘带环绕丰碑,显得庄严肃穆。丰碑周围,21根芝麻灰栏杆间镶嵌20组红色大理石材质线雕,分别介绍了炉峰禅寺首立农会,透堡暴动震撼八闽,工农政权诞生洪塘,解放马鼻而菖牺牲,丹阳战斗再振声威,庄里会议叶飞主持等20个革命场景。

  驻足于丰碑下,仿佛还能听到了战斗的炮声,还能看到了红旗正迎风飘扬。近年来,福建省连江县立足连江实际,不断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当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好“红色品牌”。

连江县:红色丰碑熠熠生辉 领航少年筑梦前行

  一是结合红色校园文化,实现红色教育全面渗透。连江县在中小学校中大力开展红色连江主题革命图片巡回展、连江革命史地方教材进课堂、“红歌大家唱”、“红色连江”宣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经常性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努力营造红色校园文化环境。同时,还邀请县关工委报告团讲述红色故事,宣扬民族气节。并在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设立“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文化长廊,组建“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将教育内容直接送到青少年身边,滋养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美化师生内在的精神气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依托连江本地红色资源,释放红色文明基因。连江,千年古邑,是山海相连、江海相拥的天然沃土,更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为此,我县深入挖掘辛亥革命黄花岗连江十烈士园、透堡镇苏维埃府成立遗址、“二三革命”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洋山红色教育基地、透堡红色文化进校园示范点——透堡中心小学、杨而菖故居等教育基地资源,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闽中工农游击史、英雄人物史的教育,积极组织全县广大未成年人组织参观、祭扫、寻访、学习等活动,进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未成年人真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厚植爱国主义,激发使命担当,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以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激发红色力量。通过福建省连江县“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长征精神,做红军传人”等红色教育系列活动——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授班旗、颁发红军证、赠送红色书籍、合唱红歌……满满的仪式感让连江新时代的“红军传人”们重温革命足迹,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活动并把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与身边好人、好事相结合,注重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使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连江县:红色丰碑熠熠生辉 领航少年筑梦前行

  以红推绿、红绿相长,实现“万绿丛中一点红”。此次新建的红色丰碑纪念园就是充分发挥连江炉峰茶山的自然优势,把绿色生态文化和红色历史文化两者相结合,打造红色+绿色的旅游线路。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品味生态连江中感悟红色精神,开展红色教育,铭记红色传奇,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