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3335”工作法经验综述

2019-03-28 16:26: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多个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政策文件;各地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去年3月,民政部办公厅还就关于军门社区工作法进行全国推广。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起来的社区治理工作典型。

福州市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3335”工作法经验综述

日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惠民活动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建引领,不负人民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军门社区视察时,充分肯定了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同时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作出了“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即“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军门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门社区工作法。军门社区工作法是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社区治理工作方法,来自于基层探索实践,生成于基层改革创新,具有鲜明的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操作性、示范性。

福州市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3335”工作法经验综述

军门社区林丹书记(左一),看望慰问社区高龄老人

  2018年,军门社区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造“13335”经验做法突出党建引领,一坚持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军门社区开设党员教育“微课堂”,开展“党员结对互学”“送学上门”,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组织生活标准化手册,落实“三会一课”,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组织“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开展“最美身边党员”“十佳社区党员”等评选,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鼓励党员参选所在社团组织负责人,吸收党外优秀社团组织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二坚持组织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实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吸纳辖区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选派楼宇专员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协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推行党员登记卡、“三记”(书记手记、民情日记、社区大事记)工作法和“三必访”工作制度(党员新进社区必访、党员遇困难必访、党员年终必访),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党员责任清单。三坚持宣传引领。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军门社区推行“红色领航工程”,将“坚持党的领导”等党建内容写入居民公约;组织“红色讲师团”,发动身边典型、老党员为群众上党课;依托党建服务站、街道党校教学点等开设“红色讲坛”,讲好“红色故事”;在社区党建服务站增加红色元素,向辖区单位和群众开放“红色阵地”。

  健全“三项”机制、搭建“三个”平台、强化“三项”保障

  健全政府治理机制。军门社区长期致力于抓规划,认真落实社区治理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立规则,出台社区规范化建设文件,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厘清社区居委会权责边界,促进社区减负增效;促规范,建立街道、社区和区直部门工作的双向评价机制,明确社区对辖区单位评先选优话语权。

  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军门社区“两委”成员由全体党员和居民直接选举产生,社区居委会成员、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人员经民主程序交叉任职,实现民主选举;由社区“两委”牵头,建立民主恳谈、议事、听证、咨询、评议5项协商制度,规范民主协商;重大事项实行居民代表提议—“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会议决议的“四议”程序,保障民主决策;组织居民制定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健全民主管理;组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设立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实行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财务、警务“五公开”,强化民主监督。

  健全社区共治机制。构建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委会、辖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落实共建;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引进社工人才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推进共为;社区与辖区单位签订协议书,制定涵盖场所开放、文明创建、应急抢险、人才培养等“供需清单”,实现共享。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