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2019-03-28 15:3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陈塘港河道碧波荡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高晶晶

  初春时节,漫步长乐,头顶着蓝天,脚踩着沃土,远处山水、绿树映入眼帘……近年来,长乐的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乐有着最生动的实践。

  去年是长乐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的第一年。这一年,长乐区委、区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以大气、水、土壤防治工作为主线,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顶层设计推动蓝天保卫战

  “蓝得透彻,蓝得纯粹,蓝得让人心旷神怡。”经过多日的春雨绵绵,这两天,长乐又迎来了天蓝气清的好天气,长乐的林小姐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为“天空蓝”感慨一番。一份数据就能说明长乐的“天空蓝”:2018年,长乐区优良空气天数达到355天,优良率97.26%,环境空气质量位居福州市六城区和高新区第一名。

  蓝天碧水成为长乐的生态底色,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推动。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长乐制定了《福州市长乐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党政主体责任,严格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并根据实施方案制定了三年的具体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要求各乡镇(街道)、工业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顶层设计落地有声。为方便广大群众出行,引导公众绿色生活,今年来,长乐区新增和优化了多条公交线路,其中长乐至金峰、金峰至梅花、金峰至潭头,全部使用电动公交车辆。“电动公交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为市民提供了一种绿色出行方式。”长乐金峰镇的林女士说。

  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是长乐区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一项举措。而在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方面,长乐区同样下足功夫,通过开展莲柄港灌区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罗联乡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度碳配额的发放和履约工作通过省、市发改委的核查与复查。此外,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引导鼓励国III中重型柴油货运车与国I汽油车提前淘汰;配合福州市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

  经过一系列“动作”,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长乐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