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整治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营造平安交通环境

2019-03-27 11:04:58  来源:福州文明网

  文明交通,点亮美丽连江

  在连江的街头、广场、校园、社区,到处都有交警开展文明宣传的身影;白天、夜晚、工作日、节假日,针对各种交通乱象的整治从未停歇;标识更完善、标线更清晰、设施更科学……近年来,我县交警部门多举措开展文明交通社会宣传、全力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持续进行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努力让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文明宣传 将文明交通理念深植人心

  无论烈日酷暑,还是寒风凛冽,各个十字路口、学校交通路口、公交站台,总有志愿者默默地劝导不文明行为,只见他们身披红绶带、手持小黄旗,当红灯亮起时伸直手臂,示意行人止步;绿灯亮起,又快速挥动手臂,示意行人前行。

  仅在去年,像这样默默付出,以身作则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连江县就有近上千人次。参加交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连江文明交通宣传最好的方式之一。

  在新一轮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期间,连江县委文明办和县交警大队组织“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并陆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文明交通进社区、绿色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连江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分成三个宣传小组,走遍连江县各个学校、社区,将文明交通宣传的触角深入到各个角落。他们用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观看交通知识漫画、展示交通标示标牌,文明宣讲等形式来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传播文明交通理念。据统计,连日来连江县交警大队走访校园和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18处、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品15000余份、并排查整改社区、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16处。我县各文明学校积极响应,其中,有的组建了“小小交警队”并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有的扎实开展少儿绘画大赛、交通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还有的学校鼓励孩子们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去重视交通安全,将“文明创建、平安出行”的理念深植人心。

  针对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连江县交警部门加大劝导和打击力度。从去年起,全面开展文明交通“礼让”行动,倡导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要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使得“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春节期间,连江县公安局全面落实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强化岁末年终路面管控,加大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在春运过后我县继续不定期、不定路段安排交通警察上路查处酒驾行为。深入104国道路段、万家城市广场周边路段、居民区复杂路段等开展夜查酒醉驾行动,持续为“文明连江、平安连江”保驾护航。

  特别是,连江县委文明办、县交警大队持续开展的拆缴非法加装遮阳伞具专项整治行动中。每天,在连江县“文明县城,你我共建”微信群中,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都会发布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处理大家发现的不文明交通现象,反馈整改情况。

  行动中,交警们对违规驾驶员积极劝诫和教育、整改,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以整治促宣传。截至发稿,三个多月内共拆缴折雨伞具近4000余把,取得了良好整治实效。

  与此同时,我县全面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及通行秩序。以城区主要路口为重点,采取首违必罚、顶格处罚等措施,严格管控非机动车8类重点违法行为,停车和通行秩序明显改善。

  2019年初至今,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共拖移乱停车646辆二、三轮电动车 ,共查扣224辆违法机动车,其中摩托车107辆、轻便三轮106辆;共纠正违法3942起,其中乱停车抄告2128起,查处五类重点违法1089起(酒驾43起,醉驾1起,营运车酒驾1起,涉牌145起,涉证336起,货车超载18起,其他车超载2起,超员205起,未戴头盔338起)。

  完善设施 引导市民自觉做到文明出行

  为了有效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减少驾驶人因交通标识、标线、标牌规划设置不合理而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我县交警部门通过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组织专人实地勘察论证,对连江县交通标识、标线、标牌的缺失、不清晰、不规范等情况,进行科学合理施划和设置。

  在主干道路路段和公交站台,新增文明交通提示标语100多处,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在连江县莲荷路、文山路、玉荷路等交通主干道路设置人行道机动车隔离石墩多达70处,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做到有序停车,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