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百人助孤团:爱心助孤 一个都不落下

2019-03-12 11:2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人助孤团:爱心助孤 一个都不落下

  志愿者吴凤珠看望黄晨晨。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通讯员 于文影

  上周,连江县江南乡魁岐村村民黄孝美家中迎来一位特殊的“亲人”——百人爱心助孤团志愿者吴凤珠。

  “晨晨会不会叫爸爸了?”刚入村,吴凤珠就打听起黄晨晨的近况。黄晨晨今年6岁,是一名脑瘫患儿,几年前被遗弃在路上,被黄孝美收养。由于晨晨无法独立行走,更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黄孝美需寸步不离照顾他,无法外出工作,除了低保,两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2016年,连江县百人爱心助孤团得知黄孝美与黄晨晨的情况后,志愿者吴凤珠走入他们的生活。“第一次我们来的时候他因为害怕躲在角落,现在完全不一样,很活泼,很懂事。”这次见到晨晨,这位长相清秀的小男孩笑容灿烂,行动不便却兴奋地靠着步行辅助支架在房里转圈。

  记者了解到,百人爱心助孤团的志愿者每年都上门送救助金和慰问礼品,已经坚持了3年。“他们的帮助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支持,非常感谢他们!”黄孝美说。

  临行前,吴凤珠使劲在晨晨的手上亲了一下,小家伙也难得地举起右手,向她告别。“你真是越来越懂事了,我下次再来看你!”吴凤珠告诉记者,他们计划为晨晨争取更多康复治疗的机会。“对于不幸的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善心,他们就会感受到温暖。”

  在3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吴凤珠渐渐摸索出心得。“除了帮助孩子的生活,我们还要顾及他们内心的感受,建立平等的关系,比如带他们出去办生日会时,我会介绍他们是我的朋友。”不少孩子跟她接触后,都把她当成知心人,倾诉生活和学习的烦恼。“有一个孩子在外地上学,回来都会联系我,能成为他们的朋友,我也很开心。”

  百人爱心助孤团成立于2016年,由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印象(连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截至今年1月31日,助孤团已经收到善款480笔,共计878988元,帮助了全县36名特困孤儿。

  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告诉记者,百人爱心助孤团志愿者规模已有几百人,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机关公务员、驻地边防官兵、学校老师、企业家、个体商户等。每年他们都会分成小组两次奔赴全县22个乡镇为需要帮助的孤儿送去救助款。“我们的目标是一个都不落下,让需要帮助的孤儿能及时得到资助。”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