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安率先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运营全覆盖

象园街道养老服务有特色

2019-03-05 15:5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象园街道养老服务有特色

乐西社区老人高兴地吃着拗九粥。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昨日上午,晋安区象园街道乐西社区王庄新村四区格外热闹。社区老人欢聚一堂,晒着暖阳,吃着香甜的拗九粥。与众不同的是,现场服务人员中,不仅有社区干部、爱心志愿者,还有专业的养老工作人员。

  晋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金琳告诉记者,通过向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购买服务,象园街道在晋安区率先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运营全覆盖,让辖区内5000多名老人老有所护、老有所乐。

  率先试点半年内覆盖全部社区

  象园街道的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街道老龄人口占比达17%,共有5000多名老人,具体到每个社区,多则上千人,少则数百人。”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10名到15名。基层人手不足,工作又千头万绪。如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到细致的服务,真是力不从心。

  去年6月,《晋安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出炉,明确要求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引进由专业化组织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去年7月1日,象园街道乐园社区成为晋安区首批“吃螃蟹”的社区,引入业内经验丰富的养老服务公司,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站。

  可喜的变化接踵而至。养老服务公司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制作了健康档案,只要是60岁以上的男性、55岁以上的女性都有,而在以前,社区只能为没有退休金、80岁以上高龄、残疾等特殊老人建档。养老服务公司进行了慢病管理,定期开展健康检查和义诊,并给出健康提醒等。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活动也丰富起来,最有特色的是每个月底,社区当月生日老人的集体庆生,场面特别温馨。

  很快,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推广到了象园街道的其他社区。去年底,象园街道除双坂社区外的6个社区,都签订了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管理委托协议。双坂社区已备好1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只待回迁完成后,开始专业化运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