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在更多家庭蔚然成风

2019-03-04 17: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茶园社区的60户“志愿家庭”授旗命名,这是我市首批“志愿家庭”。这批家庭以幼儿园小朋友为核心,鼓励一家三代甚至四代人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参加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更多家庭蔚然成风。

  “志愿家庭”早几年在国内其他城市就有尝试,或是通过小手拉大手、或是通过大手拉小手,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助学、环保等志愿服务中来。这个活动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是双赢之举。作为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不仅有利于打造和谐的亲子关系,也能够提升自身素质,为孩子树好榜样。而作为孩子,跟着长辈参加志愿服务,不仅从小在他们心中播下友善的种子,也能够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奉献精神,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指路明灯。

  如今很多家庭是以孩子为核心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家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俨然成了家里的“小霸王”,殊不知这样的过度宠溺对孩子百害而无一益。而如果将孩子的“核心”地位换一个角度,仍以孩子为核心,但不是无限宠溺,而是发动孩子的长辈带着孩子组成一个个“志愿家庭”,全家老少一起来做好事,这样的“核心观”就值得倡导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希望福州市有越来越多“志愿家庭”涌现,希望家长们重言传、更重身教,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互助友爱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续写更多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