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

2019-03-01 16:11:31  来源:福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有着独特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此时,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以及法治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有效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永泰县人民法院联合永泰县埔埕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初二的百余名师生送去了一份法治教育“大餐”。

  “当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偷拿别人的东西不要觉得是小事,达到一定数额就构成了犯罪……”在课堂上,刑庭干部郑力士以“与法同行·青春出彩”为主题,通过幻灯片展示,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根据青春期学生的行为和心理特征,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及应对方法,使同学们增加了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了自觉远离犯罪、抵制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能力。讲课过程中,郑力士还采用提问、抢答、讲解等互动方式,充分调动了现场学生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很快普法课就结束了,但是同学们意犹未尽。课后,郑力士给同学们每人分发一份法律手册,叮嘱同学们遇到不法侵害要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并邀请全体师生参加法院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受到全校师生普遍欢迎,也拉开了2019年度永泰县法院送法进校园工作的序幕。郑力士表示:“通过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像这样的普法活动,我们会长期开展的。今后,县法院工作人员们将更加积极履职,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