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 助人利己":连江掀起“无偿献血”高潮

2019-02-28 15:41:53  来源:福州文明网

  无偿献血是保证血液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近日,连江县各基层单位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义务献血,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助人利己":连江掀起“无偿献血”高潮

  医务人员一直是连江县无偿献血的“领头羊”。当天上午不到8点,省血液中心的流动献血车便如约停在了陈第公司门口。填写献血登记表处、体检处、采血处,来自连江县各医院的志愿者们排起了长队,人群走了一波又一波,尽管天气寒冷,但医务人员们的热情无法抵挡。连江县各医院的院长、副院长带头走上采血车。“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要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救死扶伤,而在危急时刻我们也必须伸出手臂,用热血挽救患者生命。”对于献血对身体的影响,陈群副院长介绍:“人的血液总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医学研究表明,献血可以刺激人体造血器官,促进血液新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利于身体健康。”

  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受寒冷天气和流感的影响,福州、连江多家医院用血紧张,已要求省血液中心紧急供血,而最近恰逢春节和连续阴雨天气,街头人流量减少,献血的人数也大幅减少,血库缺口太大,已无法满足各医院的用血要求。

  “红色的帽子,火样的马甲”,“护士精细的操作,献血者伸出的手臂”,都成了镜头里那一刻最美的风景。连江县济雅医院的黄莹莹献完血后,发了条朋友圈,纪念自己献血累计超过了3000毫升。她说:“我们的热血不知道会流入哪位用血患者的身体,也不知道是一位还是几位。希望血液流入用血患者身体的那一刻,能带给患者一份坚强和不放弃,让患者能够有信心去战胜病魔。同时也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并常怀感恩之心,这也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献血的初衷。”江南卫生院陈霞青也在献完血后发了一条朋友圈纪念自己累计献血总量超过1000毫升。她说:“为自己献血超过1000毫升点个赞。毕竟我是个有爱心的能为祖国医学事业积极做奉献的人。”

  虽然他们已记不清这一次是自己的第几次献血,但每次举办献血活动他们都会如约而至。作为医护人员,深知血液的重要性,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用血的患者。这就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而连江县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只是连江县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去年由县委文明办、县卫计局、县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捐献爱心热血,建设健康连江”无偿献血活动中,县直机关37个单位与城区文明学校积极参与,共500人爱心捐献热血,活动仅仅历时两天,献血量超过100000毫升!正如横幅所写:无偿献血是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连江县的文明程度,通过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情况也能够充分体现。

"无偿献血 助人利己":连江掀起“无偿献血”高潮

  近年来,在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志愿者的鼎力支持和血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连江县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

  连江县创新管理,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营造城市健康和谐氛围,提高居民健康教育宣传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强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并把采血车开进乡镇、企业、广场等,确保连江县无偿献血工作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