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持续推进“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工作

2019-02-26 15:15:38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了营造文明有序、诚信守法、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近几年,闽清县文明办与县市场监管局紧密配合,以示范街区两侧商户为载体,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为理念,以提高市场主体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先后将中心城区的解放大街与天行大街打造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和文明县城的风景线,通过以“诚”立街,营造文明与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促进闽清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解放大街是闽清中心城区的一条主干道,沿街有商户130多家,涉及餐饮、服装鞋帽、小商品、化妆品等多个商品种类。2017年,闽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沿街商户增强自身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文明服务形象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在解放大街主街两端立起的“诚信经营示范街”标志牌格外显眼,该街区经营户持照亮照率达100%。

  在示范街的创建过程中,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力求实效。一是清理规范各类经营主体。严查市场主体经营资格,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同时强化“经济户口”管理,实行“经济户口”资料动态管理。二是加强上市商品质量监管。分期分批组织商品质量监督抽验,对“三无”产品、质量不合格商品一律下架退市并依法查处;督促经营者健全商品进货检查验收、索票索证、经营台帐、售货信誉卡等质量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强化经营者自律意识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三是严格监管各类经营行为。特别针对商品促销、广告宣传、餐饮卫生、维修服务、明码标价等易发生欺诈、侵权违法行为的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强化对经营户的宣传引导。组织干部指导辖区企业和个体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由商户向广大消费者做出“不售假、不欺诈、守法践诺、礼貌待客、落实三包”的明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立“诚信经营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奖惩结合,导向分明。以努力引导各商户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自觉成为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这一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推动者,共同营造环境卫生、街容整洁、交通有序、服务文明的商务环境。

  天行大街是城区的另一条重要街道,紧靠城区恒盛晶都和恒翔冠城两大住宅区,大街贯穿其中,沿街商户共有90余户,是近几年闽清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大城关战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繁华街区。近日,该街区的全体经营商户也统一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并集体悬挂,标志着城区第二条“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步,闽清县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完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建设,便利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解决消费诉求,多维度推进示范街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