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西台村民翁钦梅组建志愿服务队传递爱的火炬

2019-02-25 18:5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西台村民翁钦梅组建志愿服务队传递爱的火炬

翁钦梅(中)指导志愿者练习急救包扎。记者 谢星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昨日,60多名志愿者在闽侯县青口镇西台村参加了闽侯县红十字会骨干团队建设培训会。这场培训会的发起者,就是33岁的西台村民翁钦梅。10多年前,她还是需要救助的普通村民,如今,她已组建起1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成为大家口中“爱的天使”。

  从受助到施助 自学成为急救人才

  展开随身携带急救包,针对伤势精准“用药”,熟练包扎伤口……昨日,记者见到翁钦梅时,她正指导志愿者王燕容练习急救包扎。“梅姐是我们这最专业的应急救护志愿者,我们都跟着她学!”王燕容敬佩地说。

  10多年前,翁钦梅还对急救技术一无所知。“我的双胞胎儿子早产,多亏了当时村医的及时救助。后来,我就想学一些急救技能,也去帮助别人。”翁钦梅告诉记者,机缘巧合之下,她参加了闽侯县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培训。

  只有中专学历的翁钦梅利用工作之余刻苦自学、实践,现在已成长为优秀的应急救护志愿者,拥有红十字急救员证、国家职业急救员证、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员证等多本急救专业证书。本月底,她又要去北京进修急救技术。

  从质疑到加入 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

  “翁钦梅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志愿服务上。”昨日,参加培训会的青口义工队队长林松告诉记者。

  只要一有时间,翁钦梅就和伙伴们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互救。她还参与了许多救援活动,并为洋中村龙舟赛、五虎山越野赛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学这些有什么用,大家都会了要医生干嘛?”志愿服务花时间、费精力,翁钦梅的朋友曾质疑她的付出。后来,这名朋友在路上发生车祸,翁钦梅刚好经过,及时提供应急救护。朋友深受感动,身体恢复后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

  凭着过硬的急救技术,翁钦梅救助了很多人,也影响了很多人。在一次次救助中、一场场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翁钦梅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形成120余人的规模,并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

  从1人到全家 爱的火炬不断传递

  除了带动朋友、村民加入志愿队,翁钦梅全家更是志愿服务的积极践行者。昨日,她的公公、婆婆、女儿、儿子都在培训会现场,有的协助急救指导,有的做好后勤保障。

  “家人非常支持我帮助别人,他们还常常替志愿服务队收集困难户的信息。”翁钦梅告诉记者,过年时她为婆婆买了新衣,婆婆的第一反应是送给村里的村寡老人;大女儿和双胞胎儿子从小耳濡目染,现在也是小志愿者。

  西台村70多岁的巫桂香疾病缠身,翁钦梅和家人经常上门照顾;得知隔壁村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生活不便,她送去食品和衣物,还帮老人做卫生、理头发,进行心理抚慰……

  除了帮助身边人,翁钦梅还带领志愿服务队深入周边村子,摸清求助者的需求,发动青口义工队联系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

  “我什么都不图,只要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感觉全社会的爱心和温暖,我就满足了”翁钦梅说,志愿服务没有终点,她将不断提升自己,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