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2019-02-22 11:15:03  来源:福建日报

  埋下“优秀志愿讲解员”的种子

  台江区地处闽江下游,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南公园、琉球馆、越王庙、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旅游景点陆续修复开放,住在这里的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

  2018年9月,台江团区委找准共青团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联合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丫好小记者团,共同组建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公益服务团队。

  当月,首批红领巾志愿讲解员选拔工作启动,在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台江区教育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台江辖区中小学二至五年级的学生进行海选。

  从酷炫英语口语秀到快板式开场白,再到娴熟的乐器表演……孩子们秀才艺,亮绝活,只为能争得一个入围名额。“最好的演讲应该如朋友般亲切对话,讲解也是如此。大家准备充分加上语言天分,这次表现都很出彩。然而‘商贾’一词却鲜有人念对,今后应在生僻字方面多做努力,才能为游客传递正确的信息。”评委老师的点评中肯。

  40位多才多艺的孩子脱颖而出,最终进入集训营,接受乡土文化、语言表达、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等专业培训。他们将发挥小小主人翁作用,用小嘴巴讲解历史典故,用热心肠传承民俗文化,学做家乡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第一批培训如春风化雨,在孩子们心中不知不觉间埋下一粒种子:当一名优秀的志愿讲解员,为台江历史文化传承献一份力。

  小讲解员许墨宸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他说:“以前我并不知道上下杭有这么多的故事。这次活动让我可以详细地了解上下杭的历史文化,并与大家分享,很有意义。”

  “春节期间,23名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坚持到街区开展志愿服务,时长220多个小时。”志愿讲解服务队指导老师陈伟说,有一位老奶奶听完小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秒变粉丝,非要发红包,被婉言拒绝。几位上海游客跟着小讲解员走街串巷后,高兴地说:“得到这群小朋友暖心的服务,充分感受福州人的热情好客,沾了满满的新年福气。”

  打造共青团志愿服务的台江品牌

  目前,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公益服务队已开办两期培训,除了讲述上下杭的历史发展,红领巾小讲解员们还了解了福州水系治理的方法与成效,感受到苍霞棚户区旧貌换新颜的变化。

  在去年底举办的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季度分享会上,主办方根据小讲解员的志愿时长和综合表现,评选出第一期“明星小讲解员”。小讲解员们分组交流经验,分享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趣事和感受,互相支招,互相学习。

  小讲解员陈浩宇说:“小小的红色身影是冬日里的一抹亮色,温暖了游客,也锻炼了自己。”

  这话说到了小讲解员郑舒妍的心坎上:“每次碰到原住民都很开心,因为可以一路跟着爷爷奶奶们,学习很多课堂上没讲到的知识,收获特别多。另外,跟游客讲解完,人群中爆发一阵掌声,那时候我感到给他们讲解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既讲老故事,更讲新变化。台江团区委书记吴京表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作为台江的小主人,除了要会讲过去的历史文化知识,也要会讲新时代的台江故事。他希望小讲解员们在传播历史文化的同时,为大时代变革下与时俱进的新台江代言。

  “古时候的三捷河是重要货运航道,可以通行15吨的船只,俗语说‘龙船扒出后田口,船工运货上下杭’。但因污染,曾导致河水变得黑臭,淤泥堆积,河水变得不流动了。如今经过铺设污水管道、全面清淤、修建水坝、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河道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大家请看,河面上还漂浮着一块块的‘土地’,那是一个个生态浮岛,浮岛上种植了能够净化水质的植物……”叶往小朋友这样给游客讲解的时候,被随行的游客全程摄影记录,得到夸奖点赞的同时,还留下精彩的瞬间。

  今年,台江团区委还将在南公园、琉球馆、台江区博物馆等地开设红领巾志愿讲解员集训班,为更多的小讲解员充电,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台江的历史文化,诠释新时代台江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努力打造新时代共青团志愿服务的台江品牌。

  (记者 树红霞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