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红色小广播”:党的声音随身听

2019-02-21 11:18: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在福州,打开“红色小广播”,党的声音随身听。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融入"互联网+",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传播城市文明之声。

鼓楼“红色小广播”:党的声音随身听

  “红色小广播”所在地

  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收听社区党建小广播。2018年5月,这个“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是由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推出的音频数字党建教育平台,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家风家训、闽都文化等,分别用普通话及福州话推送,让街道党员群众“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2018年7月,鼓楼区“红色小广播”成为福州市"数字党建"项目之一,在全市推广。

  眼前这个小圆盒,就是社区红色小广播网的触发器,由南街街道与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共同研发。在这个小圆盒周边200米范围内,只要打开手机蓝牙,使用微信"摇一摇"功能,手机上就会弹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界面,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收听学习。

  鼓楼区南街街道辖区企业员工袁玉滨说:“社区小广播,很方便便捷,像我们这样可以随时收听学习,我觉得是非常方便的。”

鼓楼“红色小广播”:党的声音随身听

  市民展示由手机和圆形播放器组成的“红色小广播”

  这种在街道所辖范围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的宣传手段,在全国尚属首创。此前,民政部组织全国12家媒体的记者来福州采风采访,在此期间“红色小广播”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首次亮相,得到大家一致好评。不少社区居民也感受了它的魅力。“有了小广播,我在家里也可以收听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深度解读,太方便了!”家住安民巷的八旬老党员许钦本说。

  共产党员李烈满说:“中央也讲到宣传十九大的方式要有多种创新,如何进到群众心里,红色小广播,就在这方面做了尝试,便于那些收看现代电视或者集中学习不太容易组织的人,提供了一个渠道。”

  使用区域广、内容更新快、广播功能强……“红色小广播”不仅具备这些特点,还可以通过网络化管理实现精准统计。“后台会自动统计每天参与学习的人数,居民学习结束后,还能上传心得体会,进行在线交流。”福州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白劲华介绍,触发器还可以接收学习人员的反馈,包括他的学习体会,还有他今后想要学习的什么内容,都可以在这个后台,线上给我们进行反馈,也方便我们在后面制作小广播的内容。

  福州鼓楼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敏新介绍,“红色小广播”汇集了网上最新的红色理论的声音,以及权威的这些党媒官微上最新的理论资讯,我们把它汇集到我们的平台上,积极探索基层的学习教育新模式。

鼓楼“红色小广播”:党的声音随身听

  红色小广播播音站

  为更好地传播城市基层党建之声,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引领文明风尚,福州鼓楼南街街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交互性强的特点,在三坊七巷设立红色小广播站,目前已吸引了4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录制了上百条音频,成为基层党员群众的随身党课、学习新思想的“流动党校”。今年春节,由福州市鼓楼区文联、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主办,鼓楼区书协协办的“写红联 送春联 迎新年”活动在红色小广播站进行。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现场群众及红色小广播志愿者们送上新春祝福。目前,“红色小广播”每周推送5期语音广播,通过微信广泛传播,这种学习方式接地气,入人心,很受居民欢迎,这种社区移动宣传平台,成为居民的“随身听”,让更多人听到“福州文明声音”。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