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2019-02-21 11:19:10  来源:福州文明网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正是元宵佳节。元宵佳节前后,长乐区各单位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传递佳节祝福。

  2月15日,长乐区博物馆在一楼宣教活动室开展“欢乐元宵五彩灯笼”手工DIY活动。期间,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参与者们介绍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并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向小朋友们推广元宵节相关文化知识。随后,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紧接着,小小参与者们便和家长一起制作,忙的热火朝天。一盏盏颜色绚烂的元宵灯笼在亲子互动间完成。

  中国移动长乐分公司开展了“庆元宵·猜灯谜”活动,受到广大员工的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挂满了灯笼以及精心准备的具有政治性、娱乐性、知识性的200多条灯谜。此次元宵猜灯谜活动,将各类知识融入传统文化活动之中,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加活动员工学到新知识,以灯谜相约,以活动教人,使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元宵佳节。

  长乐农行走进仁辉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一到现场,长乐农行的志愿者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就布置活动现场、煮元宵,兵分两路、配合默契。此次活动农行还带来了《老年消费者金融风险防范手册》,手册里详细阐述了典型电信诈骗手段及防范技能,内容简单易懂,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小小的元宵包裹着对长辈的孝敬与祝福,传递着敬老爱亲的文明风尚。

  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一周,就是漳港民俗文化色彩最为浓烈的时候,街道的19个村(居)自发组织游神赛会陆续开展。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高挂红灯笼,摆果点香,恭迎“圣驾”。洋边村村民林先生年年参加游神赛会,每到这个时候,街道最为热闹非凡,他说,“每家每户在游神之前,都必须准备贡品先祭神,并准备好灯笼和烟花爆竹。游神常以村为单位,有时数村联合,有的村庄是白天进行游神,有的则选择晚上,用敞篷大轿抬着当地供奉的神祗塑像,而孩儿弟、七爷、八爷等竹制的‘扎骨’神像,则分别由人顶着,在锣鼓和鞭炮声中结队巡游村境,村民夹道观看、迎接,场面十分热烈。”

  除了举办精彩的民俗活动,更有许多单位为了确保广大市民能度过一个安全的元宵佳节一直在默默工作着。

  佳节期间,为了保障民间庙会活动、元宵演出等场所的安全可靠用电,供电公司立足春节保供电工作经验,针对长乐地区元宵节区域性用电特点,根据各乡镇元宵节传统活动安排情况,制定元宵节保供电方案,积极与各乡镇政府部门、活动主办方沟通,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面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闽运长乐公司组织公司志愿者在闽运长乐客运站以车站候车大厅为主要宣传阵地,从文明过节、安全出行的细节入手,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向旅客发放“安全文明出行等宣传材料,同时还为旅客为旅客们提供信息咨询、引导旅客安检和购票乘车,进行文明劝烟等服务,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营造节约、环保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