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节约引领餐饮新风尚

2019-02-11 09:0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见习记者 林斯妤

  “不攀比、无烦恼”的宣传标语在LED屏滚动播放,满是节约元素的新菜单摆上了餐桌,传统名菜“佛跳墙”走入寻常百姓家……昨日,记者在聚春园酒店探访时了解到,“文明用餐”形成常态化宣传、市民消费更加理性、高端菜肴开始走向平民,理性、节约的餐饮新风尚正逐渐形成。

  走近聚春园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LED屏滚动播放的标语:“讲文明、树新风,不攀比、无烦恼”。酒店内,各式劝导顾客理性消费的标语餐卡在桌上也随处可见。“在顾客点餐前,服务人员也会提醒顾客适当点餐避免浪费。”大堂经理尤佳表示,酒店还为顾客提供了免费打包服务,尽可能减少食物的浪费。

  除了标语餐卡,一份份崭新的菜单也摆放在各个包间及餐桌上。聚春园大酒店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这份菜单大有讲究,“菜单上汇集了40道传统闽菜帮助顾客进行选择,避免因不了解菜品而胡乱点菜,造成浪费。此外,佛跳墙、芋泥、糟鳗等菜品可按人按份上菜;菜单也取消了大份的选项,仅保留中份和例份,避免食物浪费”。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既是酒店业者的责任,也得益于顾客消费观念转变。”杨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顾客的餐饮消费习惯已渐渐从讲排场、好面子转向了理性与节约。“我们的佛跳墙有三种价位。过去,顾客常常点满一桌最高价的“佛跳墙”,而如今,大家不再觉得最贵的就是最好的,许多家庭更愿意点齐三种价位的佛跳墙,来体验不同风味。”杨杰介绍,同样的理性消费也体现在婚宴上。据悉,近年来,聚春园承办的婚宴桌数由平均30桌~40桌降至15桌~20桌,以往标配的礼金台也早已不是必须项。去年,酒店更是承办了10余场自助餐形式的婚宴酒席,更多样、更理性的消费选择在市民中已愈发流行。

  全新的消费风尚和理念,也推动着越来越多的高端菜肴走向平民。佛跳墙既是闽菜的代表,也是聚春园的看家手艺。杨杰介绍,为了满足各层次消费者需求,使更多的顾客也能品尝到正宗的福州佛跳墙,百元以下的“福寿全佛跳墙”“罗汉佛跳墙”等产品已经应运而生,未来,酒店还将从包装、冷冻等多角度探讨研发外带式产品,让高端菜肴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