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2019-02-03 10:40:01  来源:福州文明网

  根据市委文明办《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城.幸福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市园林局结合园林实际,积极开展“文明城.幸福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近一个月来,市园林局带领15个基层单位积极开展爱绿护绿、双联双扶、帮扶慰问、送春联、氛围布置、安全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努力营造文明祥和、喜庆安全的节日氛围。

  一是开展“双联双扶”,助力乡村振兴。1月22日,市园林局、晋安河公园、琴亭湖公园人员到永泰乐山村、蒲边村开展“双联双扶 ”活动,查看2018年扶持两个村“公益项目(各1万元)”(党建活动室物品购置、环境整治购买大型垃圾桶)落实情况。同时组织志愿者修剪花草、清理卫生死角、综治环保绿化等知识宣传,提倡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二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祝福。1月30日,市园林局林德昌委员带领局机关各支部书记及动物园党支部书记赴琼河社区开展共建活动,签订2018-2020年共建协议、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协议,慰问社区贫困学生,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及节日问候与祝福。同时,乌龙江、琴亭湖、动物园、光明港公园、绿化管理处、质量监督站等11家单位分别深入共建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米、油、干货等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健康祝愿,让他们过个幸福年,深切感受党和政府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三是积极参与“万人健步行”“党建引领 砥砺前行 迎春送福送春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月20日,全国徒步大会开幕式暨福建·福州“红红火火过大年”第十五届万人健步行活动在花海公园举行,市园林局派出20名志愿者维护现场活动秩序,确保“万人健步行”顺利开展。另外派出20名志愿者发放宣传折页普及爱绿护绿、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平安“三率”等知识,并为群众提供家庭养花知识咨询服务。1月21日参加琼河社区“党建引领 砥砺前行 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园林志愿者开展爱绿护绿、综治平安等宣传活动。

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四是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推动文化惠民。闽江、西湖、金山、茶亭公园等12家单位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公园广泛开展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为大家送去新春美好的祝福。活动现场墨香四溢,欢声笑语不断,充满了满满的年味;累计赠送春联近千对,每一对春联都传递了园林局对广大市民的新春祝福,同时寄语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五是开展“平安福州”活动,保障群众安全便利出行。春节前,市园林局属各公园开展节前综合大检查,重点对电房、游船码头、经营点及园区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园体验。园林质监站开展平安文明工地巡查志愿活动,重点检查了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安全文明施工的落实情况,督促其问题整改,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人员、责任和检查到位,确保节假日期间施工安全。茶亭公园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公园周边、地铁口附近,对乱停放的机车、共享单车进行整治摆放,同时劝阻乱停放的路人自觉把车辆摆放在规定位置,营造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

市园林局开展“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综述

  六是开展爱绿护绿活动,美化绿化家园。1月9日,组织园林志愿者到琼河社区开展“爱绿护绿”活动,对社区绿化地块进行修剪、整形、打草、清理杂草等绿化养护工作,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绿化美化植物造型美观,营造出整洁有序、清新自然的家园。1月18日,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和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承办的“迎新春·水仙花雕刻时光”水仙花雕刻培训活动在乐园社区活动中心举办。市园林质监站、儿童公园组织若干名志愿者应邀前往乐园社区讲授水仙花雕刻技巧,传授花艺,提升市民审美文化素质。1月19日,琴亭湖开展“爱绿护绿”活动,邀请30名孩子参与波斯菊种植,体验播种劳动快乐。在园林工程师的带领下,孩子和家长们边学习波斯菊基本知识、播种方法,边亲手实践播种操作,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营造全社会爱绿护花的良好氛围,提升市民的城市存在感与获得感。另外,于山风景区、晋安河公园等单位分别在各公园、共建社区开展“爱绿护绿”活动,送绿植进社区,赠送鲜花盆栽、义卖手工艺品等,宣传普及环保绿化知识,在春节来临之际绿化榕城扮靓家园。

  七是开展春节氛围布置志愿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春节将至,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安定祥和、欢乐文明”的节日氛围,西湖公园、于山风景区、光明港公园、质监站等基层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各公园、鼓屏环岛绿地、火车北站南广场前环岛等重要景点及路段开展春节氛围布置。红灯笼和小彩旗串在一起,火红的鲜花摆在一起,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生活,为市民的新春增添喜庆。

  市园林局党员志愿者们用心用情用力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春节前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做美丽城市的“守护者”,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