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不松懈 节俭捐资做慈善

2019-02-02 11:2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不松懈 节俭捐资做慈善

  长乐松下镇制作1000套移风易俗春联宣传品送给百姓。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近日,长乐江田镇三溪村一企业家70岁大寿,子女置办酒宴为其祝寿,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这名企业家不仅简办寿宴,而且将省下的10万元用于村中慈善事业,此举受到不少村民称赞。企业家简办寿宴捐助公益事业,折射出长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成效。

  2018年作为移风易俗巩固深化年,长乐区持续聚焦婚丧喜庆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全力打响移风易俗持久战,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区全年共操办红白喜事10928场次,节约资金约16.39亿元,群众婚丧喜庆活动能够按照规定执行,没有出现违规情形,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发展。

  组合拳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现在,村里的风气好了,简办新办婚丧喜庆蔚然成风,大家不用为了面子,讲排场、比阔气,卸下了沉重负担。有村民将简办婚丧喜庆省下的费用用于慈善公益,为新风树立典范,这种行为值得点赞。”近日,在三溪村,提及企业家的善举,不少村民感慨这是移风易俗给村里带来的新气象。

  乡村沐浴文明新风,村民由比“加法”,讲排场,铺张浪费,到做“减法”,简办宴席,捐资做慈善,是长乐区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的成果。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初,长乐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细化完善各级领导挂钩督导、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备案和公示制度、推行信用惩戒、倡导行业自律、强化“多元”监督等十项举措,并创新提炼“1234”工作法,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突出精细化管理,镇村两级按照“一事一档”要求建立移风易俗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婚丧喜庆活动“日报告”制度;实行婚丧喜庆信息资源共享,定期将婚登殡葬信息提供给镇村,进一步提高窗口期工作的有效性。

  巩固移风易俗成果,长效机制是关键。长乐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分别成立10个区级督查组和6个督导组,对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52轮督查督导,进一步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承担监管职责;镇村实行巡查工作机制,加强酒席现场的日常巡查力度,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在移风易俗过程中,长乐区还不断深化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去年先后8次召开全区性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部署会、协调会等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印发7份通知文件,对移风易俗重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时限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加大宣传巩固 移风易俗成果

  “崇德向善,知礼长乐。”为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活动,营造文明节俭、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春节来临之际,长乐区向市民发出了一份倡议书,要求市民“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和谐过节、平安过节”。而类似宣传移风易俗的字眼,也出现在大街小巷的红灯笼上,既营造了节日氛围,也起到了宣传移风易俗的效果。

  加大宣传是长乐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临近春节,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婚嫁活动高峰期,同时在外地经商的长乐企业家纷纷返乡,这是开展和巩固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节点。对此,长乐区委区政府坚持抓好“企业家”这一关键人群,带动移风易俗巩固提升。近日,长乐区委邀请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冶金行业协会等8个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通过成立区级“清风”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各行各业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采用结对共建、“六进”宣传活动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600多场。依托“我们的节日”、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农民丰收节等平台,在城乡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巡演19场次,使移风易俗宣传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这样的宣传活动将在春节期间继续上演。”

  此外,长乐各乡镇还在春节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例如,长乐区松下镇组织辖区内各村“三员”召开移风易俗宣传走访活动部署会,对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要求进行再培训、再强调,并正式启动“移风易俗福进千家”活动,将移风易俗宣传与传统春联相结合,制作1000套移风易俗春联宣传品,印发《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应知应会》等宣传材料,组织各村工作人员入户分发,积极进行移风易俗宣传,营造了文明节俭、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文岭镇通过制作《移风易俗迎新年,文明过节新风尚——致全镇人民的公开信》,发动镇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再宣传。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