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姐姐”刘祥慧投身公益 发放助学金80多万

2019-01-31 10:3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暖心姐姐”刘祥慧投身公益 发放助学金80多万

  刘祥慧(后排左三)慰问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开展暖心助学行动,发放助学金80多万元;帮扶了一大批孤寡老人……这是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刘祥慧和她的团队,2年多的时间里在闽清交出的成绩单。2016年,刘祥慧听闻家乡闽清发生特大洪灾,义无反顾返乡救灾,并加入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成为志愿团队骨干,积极为救孤助学、扶老助残等公益活动奔走呼吁,成为困境儿童心中的“暖心姐姐”。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我走上志愿者的道路,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刘祥慧说。

  2016年7月9日,在外地探亲的刘祥慧在朋友圈里看到家乡受灾画面,马上连夜赶回闽清。

  刘祥慧家在闽清城关,受灾不严重,当她得知梅溪上游灾情严重,群众缺水断电,7月10日一大早,她顾不上休息,跑到坂东、塔庄重灾区,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帮助发放救灾物资,不曾想她因此与志愿服务结缘。到灾区后,她不断地通过朋友圈、同学会,呼吁大家齐心协力,给受灾的乡亲一点温暖和帮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灾后第三天,刘祥慧和同行的志愿者们,带上爱心企业捐赠的150桶食用油、150袋大米以及大量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顶着烈日、淌着泥水挨家挨户发放。发放结束后,刘祥慧立即联系漳州的爱心人士陈天明,又对接了300桶食用油、300袋大米等救灾物资,这些物资很快运达灾区。

  “灾后的救灾行动持续了20多天,我和其他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刘祥慧说,当时每天翻山越岭,亲手将大米、油盐、消毒防暑药品等急需物资送到灾民手中,足迹遍及受灾乡镇的每一个角落,她记不清扛过多少救灾物资,在灾区留下了多少足迹。

  爱不停歇投身公益

  “在灾区里看到的一幕幕,让我始终牵挂,有时一天不进灾区,就觉得不是滋味,有些失落。”刘祥慧这样说,到灾区后,她的心被深深触动了,再也停不下来。

  为了更好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祥慧加入了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成为团队骨干,担任财务。

  这样一来,刘祥慧更忙了。作为福建福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闽清县梅城镇妇联副主席,她不仅要处理公司业务和日常事务,还要抽出时间,为救孤助学、扶老助残等公益活动奔走呼吁,参加团队大大小小的入户探访、慰问活动。每次探访慰问后,回家还要加班整理受灾户、困难户材料,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

  “每逢团队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数她最忙。”7997的热心志愿者告诉记者,刘祥慧经常没日没夜地盯着手机,及时接收、登记、统计群友的爱心捐助,实时在群内发布感恩和捐款进展信息。有几次,群里发起了大型爱心捐助活动,刘祥慧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我的心再也离不开公益活动,只有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才会得到最大的快乐。”刘祥慧说,两年多下来,自己已无法统计,多少次放下公司业务,转身忙乎团队活动。

  暖心助学情满梅邑

  救孤助学是刘祥慧和7997公益伙伴们始终关注点之一。

  刘祥慧等志愿者积极对外联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每个困难的孩子铺平上学之路,成为了困境儿童心中的“暖心姐姐”。

  2016年8月16日,7997率先倡议开展“爱心红包一日捐”活动,开创“暖心助学”先河,近年累计募得善款10多万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受灾学生的困难问题;2016年11月,刘祥慧等志愿者携手晋安区检察院、蚂蚁力量公益等单位,一起到闽清的16个偏远乡镇,入户慰问“五老”、困难老兵30人……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刘祥慧和她的7997公益伙伴们累计开展了27期“爱在7997暖心助学”活动,慰问困难儿童、贫困学生451人次,发放助学金80多万元,成为反响良好、独具特色的公益品牌。刘祥慧说:“为了爱,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一直在努力。”

  刘祥慧昨日告诉记者,她计划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积极对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公益社团,帮助更多孩子,让温暖人心的有爱故事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