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结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 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2019-01-30 10:40:20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连江县透堡镇“红透堡正青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文化、打造红色透堡”为宗旨,结合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党员义工服务、扶老助残、解难帮困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传承红色基因,匠心筑梦透堡

  积极传承爱国革命历史文化,自觉参与保护修复邓子恢工作地旧址、杨母王水莲故居、土地革命纪念亭、棋盘堂、二三革命纪念园等革命文化遗址,集思广益献良策,全程跟踪促进度。1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愿担任红色文化讲解员,边走边品边赏边说,为来自中央3部委、6个兄弟省区、20多个省厅级行政单位以及市县镇村等630多批次200余人次进行红色文化讲解,与观赏党员干部一同看“红迹”学“红人”、治“红心”、继“红业”。同时,多方收集资料,主动参与《走进透堡》《红透堡》等地方文化丛书编写,组织“红透堡之夜”文艺晚会,积极作为护航“红色领航工程”建设。

  开展平安巡逻,保卫一方安顺

  主动配合镇综治办、派出所,穿马甲、戴党徽、展党旗,每天在镇区内开展巡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全年365天,穿梭于透堡镇沿街商铺、大街小巷,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治安防范,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街巷楼群有人退,柔线纷有人解,突发问题有人报”。目前平安巡逻已坚守了近1年、被群众盛赞为“365保护神。特别是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村人户,分发宣传图片和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中央的相关政策、法規,持续释放高压信号,为维护地区安定稳定保驾护航。

  投身志愿扶贫,凝聚青春力量

  经常组织活动人户慰问贫困户,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卫生,送去油、米、被子等日常生活用品,真心实意地了解贫困户生活困难,积极地帮助寻找脱贫路子,拉家常、讲政策、话未来,用自己的力量接力扶贫、助力青春。特别在法定节假日,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在扶贫

  一线,为贫困户们送上“拗九粥”、手工粽子、月饼等慰问品,送去节日问候,让贫困户们更好地感受节日氛围,真正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开展敬老孝老,传唱孝心孝道

  定期到透堡镇敬老院开展敬老孝老活动,以真心尊老,以诚心敬老,以热心孝老,以行动助老,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亲情陪伴等服务,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老人的生活,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自志愿队成立以来,共开展“敬老暖心”等爱心敬老活动20余场。

  志愿服务点对点,接力服务常态化

  以构建长久常态机制为目的,以“结对定点、接力服务”为方式,采取结对帮扶“一对一"”等形式,针对性地开展关心青少年、关爱孤寡老人、红色教育以及文明创建等主题服务,真正做到“入邻里、问需求、讲政策、化矛盾、促和谐”。

  同时,以北街村志愿者杨碧瑛家为试点,创新设置志愿者之家,悬挂铜牌,添置桌子、椅子等设备,建立志愿者与群众的“连心桥”。经过志愿者们的精心经营,“志愿者之家”正逐渐成为志愿者和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化解群众矛盾的又一场所。

  目前,“志愿者之家”规模正不断扩大,南街村、馆读水糖里村、龙头村、西门村等相继设立了“志愿者之家”。自成立以来共接待党员、群众来访15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为群众解决大小问题40多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