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祝寿,连江凤城坚持了29年

2019-01-30 09:43:00  来源:福建日报

  没有鞭炮的浓烈火药味,没有大操大办的流水宴席,老人们仍然个个兴高采烈,热情地互道祝福……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祝寿会在连江县凤城镇举办,主角是镇里70岁、80岁和90岁的165位老人。寿星们与连江县文联艺术工作者一起写春联、剪纸、作画,虽然“节目”简单,却别有一番迎春文化味。更让人感动的是,老人们围坐一起接受晚辈们祝福之后,纷纷捐出寿礼钱用于公益事业。

  这种别开生面的集体祝寿,在凤城镇已经办了29个年头。据了解,从1990年起,凤城镇就开始每年为辖区老人举办集体祝寿会,至今共为5000多人次送去祝福。

  “以前家里困难,过生日就是一碗面、两个蛋;后来日子好了,可子女又不在身边;再后来人老了,连自己生日也忘了。现在啥都不缺,就是缺温暖。”今年77岁的陈乃鸿,是东北街社区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他说出了现场不少老人的心声。

  热热闹闹的集体祝寿,让老人感觉暖到了心里。陈乃鸿说,7年前,他作为寿星,参加了集体祝寿会;7年后,他接过“接力棒”,与孙祖熙、熊华、欧时高等几位老人一道,帮忙组织了今年的集体祝寿会。

  从收集名单、入户摸底,到邀请老人、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蛋糕,他们一忙就是20多天。“这个活动好啊,我们应该一直办下去。”孙祖熙老人说,“以前老人祝寿伴随着‘三件套’——办酒席、收寿金、放鞭炮,讲究排场和热闹,现在不铺张浪费了,大家聚在一起,喜庆却不张扬,集体祝寿很好地满足了我们的心愿。”

  今年80岁的熊华是名老党员,虽然年事已高,却忙里忙外不亦乐乎。“党员就要带个好头!平时,我们在重阳节、端午节等节日,都会向群众倡导祝寿从简办。”熊华说,自从集体祝寿后,他所住社区里的不少老人不再单独办寿宴了,“党和政府都为我们祝寿了,哪有什么‘排场’比这大。165位寿星一起过生日,又有什么比这个还热闹呢”。

  集体祝寿的好传承,给当地带来了清新文明之风。林大竹是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居民,前年,他的九旬母亲过世,按以往的习俗应该大办,但他坚持不收礼、不收花圈、不放鞭炮,在亲戚朋友中带了个好头。

  以集体祝寿为代表,近年来,凤城镇将“敬老爱老+移风易俗”深入融合,与全镇14个村居签订责任书,制定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居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员影响力,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让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冰)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