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德讲堂总堂开展“福建名人的儒学修养”讲座

2019-01-18 11:11:17  来源:福州文明网

  2018年1月13日下午,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听众——来自黑龙江鸡西实验中学的师生100余人。鸡西实验中学是黑龙江省重点中学,自2015年12月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并逐步探索出一条国学经典教育的实践路径。为了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学校计划带领学生开展“循迹历史·感悟经典”研学旅行。本次活动学校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历来享有“海滨邹鲁”历史名城之盛名的福州市,在福州文庙聆听一场国学讲座,了解福州的人文历史,促进地方间的交流学习。

  下午2点,黑龙江鸡西实验中学高三同学穿着整齐的服装,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福州文庙的大门,孔海钦老师带领大家参观文庙,述说福州文庙的建筑特点以及历史意义。进入大成殿后,孔老师让大家体会殿内诵读环节,在圣贤面前读书,仿佛与先人对话,在吟诵中感受《诗经》的音律之美,踏上探寻中华文化的足迹。

  本次活动孔老师特意为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带来一期题为“福建名人的儒学修养”的专题讲座,以历史为脉络,从远及近,详细讲述了朱熹、林则徐、严复等人身上的儒学特质。朱熹幼年深知为己而学,后弃官从教,以授徒讲学为主。林则徐少小立志,落榜不气馁,后成为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始终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尽管一人远离朝堂,一人活跃朝堂,但是两人都心存志向,并为之奋斗。

  孔老师的语言饱含着儒者的生活智慧和长者的殷殷期望,在座的同学们积极认真听取了讲座,还时不时拿笔记录下重点知识,下课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其中一位同学表示:本次研学活动不仅了解了福州的人文历史,更体会到了福州文庙浓厚的学习气氛,这将为之后的学习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