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2019-01-17 15:51:29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

  选修课:一道“微光”闪亮校园文明灿烂光芒

  2018年3月9日,连江县林业局组织了县直机关各单位,共计200人在敖江镇长汀村长后自然村开展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连江职专“微光”志愿者踊跃参与,他们扶苗、挥锹、培土、浇水,态度认真、配合默契,人人都化身成为“护绿使者”。近三个小时的挥汗努力,让1000多株小树苗顺利“落户”,在三月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日光中闪烁着绿色的希望。学校团委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几十个活动项目,带领“微光”志愿者参与其中,从而提高学生关注社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微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教书育人中,志愿服务是学生的一堂公共“选修课”。作为省级文明县城的一员,学校理应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及公共文明建设工作。“微光”志愿服务队以连江职专广大师生志愿者为主要人员,各个社区共建为主要平台,大力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慈善公益活动,并逐渐培养特色活动品牌,逐步成为连江职专乃至连江县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微光”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参与文化服务进小区、文艺演出进社区、亲情服务到弱势群体等社会服务工作。并利用专业优势,选派党员志愿者诸如魏誉华、周守田、杨飞、周训钦、吕宾等下到浦口、江南、蓼沿等乡镇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创新社会服务实践。连江职专进一步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搭建学校服务社会,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健康发展——结合“我们的节日”,携手连江县多个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结对共建。

  目前,学校每年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先后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成为校园文明风景线的闪亮标签。

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课:师生携手做好服务地方文章

  近期,连江职专与福建树诚会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福州贵安温泉会议中心保健部、共同申报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并在招生宣传中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采用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模式,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校和家长共同签订三方协议,采取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骨干做讲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培养目标、为建立长效、常态的专业职业精神培育机制提供平台保障,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为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学生培养要与地方产业进一步融合。早在2016连江职专就分别与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连江国惠酒店、福州贵安温泉会议中心等公司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合作建立会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美容美体专业,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专业课程、实训标准,部分企业培训课教学则由企业承担。数据显示,通过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合作联盟,连江职专已经与连江县12家本地企业深度合作,与30家以上中小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同时,连江职专不定期输送学生前往公司、企业对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进行教学见习、工学交替。校企共同规划与实施的认知性职业教育,在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实现理论教学和实习交替。

  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连江职专营造了“教学见习”协调促进的浓厚氛围。“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做好服务连江文章,连江职专师生义不容辞,这是我们最好的实践课。”福建省连江职专学生管理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