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2019-01-17 15:51:29  来源:福州文明网

  什么是文明校园?校园文化催人奋进;师生根植于内心的“个人修养”;服务社会,点亮“微光”志愿;工学结合,做足“连江文章”......

  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福建省连江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连江职专)以德为先,才技并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目标,紧扣主题教育、典型选树、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倾力打造“三成校园(成长、成人、成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老师们为孩子们倾尽心力,践行“让每个走出去的孩子都有一技之长”的办学愿景,构建“精技、善教、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三大课堂”引领莘莘学子,塑造“文明标兵”。

连江打造"三课堂"引领莘莘学子 育出"文明标兵"

  志愿者参加“拗九节”孝老爱亲活动

  必修课:“个人修养” 融入校园文化

  背上行囊带着求学的热望来到连江职业中专学校,这儿没有父母的悉心照料,却有亲爱的舍友们朝夕相处,共同走过青葱岁月。一个个宿舍,风格迥异却共同彰显着青春本色。

  有的宿舍内务规范严谨,成员纪律作风踏实,严格服从制度化管理,他们被评为“文明宿舍”,这也促使着每一位同学都要负起责任,严格要求自身,为集体创造荣誉。

  放下行囊,步入班级,只见卫生干净整洁,教室里秩序井然。原来,自2014年9月起,连江职专采用班级6s精细化管理,依照专业特点将全校36个班级分成五组,每月依据各班级6S评比分数高低评选出先进班级14名,次月初进行表彰。学校从讲规矩、守纪律、懂感恩三个方面让学生明白了该如何使自己的行为逐步规范,良好行为习惯逐步养成。

  每当新生开学后,连江职专以“携手文明同筑梦”为主题的开学仪式都会如期而至。全校1580名学生着统一校服,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的汇聚在学校操场,嘹亮的口号声,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学校一靓丽的风景线。不远处田径场边空闲草地建成了展示着同学们创意灵动、流光溢彩的班级班旗展示区及定期更换校内宣传橱窗内容,让体现职业特色、学校办学理念和校风真正入脑入心,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紧接着,新生又迎来一场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盛宴,接受心灵“洗礼”。在“经典传唱,爱我中华”演出上,同学们用高亢有力的声音、矫健有力的姿态,展现出的是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

  此外,为真正让每个学子都习得一技之长,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孩子们创造学习艺术特长的条件。先后组建了免费的足球社、篮球社、舞蹈社、话剧表演社、心理健康社等社团,着力打造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优质空间。并以校园文化节为契机广泛开展歌咏大赛、禁毒知识竞赛、书画(书画)比赛等赛事。长期丰富的活动开展,不仅使学生拥有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及充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更让他们找回曾经丢失的自信,为今后的成功出彩奠定基础。目前,学校已有十余个学生社团初具规模,活跃在书画、体育、文艺、表演以及志愿者服务等诸多领域,参与学生3000人次,社团成员覆盖在校生总数的65%。

  学校的这些迎新“节目”,可谓是精心谋划。“无论是班级文化建设、文明宿舍的评选,还是开学第一课,或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都是学校提升学生“个人修养”的注脚。

  连江职专学生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学生要想真正了解校园文化、融入这所学校,“个人修养”就是一门必修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