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多举措推动“家风 家教 家训”工作

2019-01-15 09:43:04  来源:福州文明网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和谐单位的基本组成;家风是家庭的灵魂,是美满家庭的精神所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在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始终注重“家风、家教、家训”养成工作,从小处着手,放大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单位和谐。

  以家风为抓手,树立家教新风。

  福州市交通局机关各支部十分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平时注意收集普通干部职工持家、养家、管家方面好的经验做好,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春节前夕,局机关专题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局领导亲自挥毫书写家风家训春联,并作为新年礼物赠送在职所有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加了活动的感情厚度,提升了活动的文化内涵。结合局机关开展的道德讲坛活动,将好家训、好家规进一步提炼完善,树立家庭美德建设新风尚。

  以正面宣传为重点,丰富活动内容。

  利用机关的走廊文化、宣传橱窗等场所,进一步做好家风家训的展示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局机关图书室设立“家风家训”书籍专区,使机关干部得以接受书籍的熏陶。结合开展“双联双扶”活动,与上下杭社区共同组织“话家风、颂美德”茶话会,请社区德高望重的老人为机关干部讲述对家风的认识,以及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干部职工更加注重自身修养、言传身教,弘扬社会正能量。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传播家教文化。

  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大力推进家训名言警句进家庭、进企业,汲取道德养分,推崇家教文化。通过开展“百场公益讲座”等形式,邀请市社科联主席、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荣誉会长林山教授为全体机关干部及局属单位讲解福州市的家教传统,让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通过讲优秀家训,说身边道德,评家风故事,吸引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感受道德力量,感受家风魅力。重视家庭主体,在交通运输系统选树一批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典型,宣传他们的事迹,树立家庭学习榜样。(稿件来源:福州市交通局)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