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19-01-10 11:35:56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连江: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群众对农村公共服务的需求在增加。农民群众对新农村建设最为迫切的一个需求是有关民生改善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村内道路建设、垃圾收集处理、文明书屋、电子阅览室等。

  自与坑园镇坑园村结对帮扶以来,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坑园村实际情况,帮助坑园村推进改路、改水、改厕等工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了“五乱”问题,是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本着切实为贫困村办实事的原则,连江县信用社、县环卫所先后协助完成晓澳镇赤湾村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和全村污水管道改造,村道路灯亮化景观和村内旧路灯改造、路面硬化改造工程,并修建了农村幸福院和赤湾村文体公园,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连江县团县委沟通协助梅洋村进行村内道路拓宽建设,同时做好“三线下地”、雨污分离、装配节能路灯等配套工程建设,一条崭新宽广的水泥公路现已全面使用。

  连江县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逐步实现人居环境的改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

  文化扶贫,奏响精神文明新乐章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通过文化下乡,推动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在乡村建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2018年4月24日,连江县委文明办、县科技文体局等单位在安凯乡郭婆村开展文化进乡村活动。一行人来到郭婆村首先在村委活动室内,与村民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齐贺文化进乡村的祝福,共议文明乡村建设的畅想;5月10日,连江县一中、连江县团县委特邀儿童摄影工作室赴周溪村为留守老人们免费拍照,为老人们定格最美微笑瞬间,切实让留守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连江县科学技术协会还帮助安凯乡飞红购置配备科普宣传设备,实用电器等,改善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5月29日上午,连江县文化馆、东方红艺术中心以“关注农村、关注贫困、关注教育”为宗旨的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 “送艺术·进校园”手拉手活动走进东岱中心小学。该馆文艺骨干用他们自编自演精彩的表演,为贫困户及留守儿童等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带给大家欢乐的同时,也提振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连江县科技文体局开展精准扶贫“双联两扶”活动,结合苏山村实际情况,帮助该村建设一条健身步道、配送一套健身路径以及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力帮扶苏山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两年时间,全县文明单位共送戏下乡近100场次,送各类书籍、移风易俗宣传手册下乡数千份,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帮扶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连江: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教育扶贫,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不断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仅让农村孩子上好学,还要努力让他们共享教育蓝天。

  2018年3月14日,连江法院少年审判庭在连江黄如论中学举办了一场法制讲座,结合审判,以案释法,为黄如论中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制课,提高在校学生文明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推进法制教育,减少连江广大未成年人盗窃、敲诈、抢劫、聚众斗殴等犯罪现象;当得知实验小学与连江县潘渡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后,连江实小李彩东和张文锦两位教师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以乡村支教和走教形式,定期每周半天下乡授课指导。他们立足乡村学生特点,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通过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编程知识、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及心理咨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自滨江社区与连江二附小结对帮扶以来,这里就经常迎来少年儿童——滨江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也是“儿童之家”。在这里,图文并茂的各项科学实验介绍、乐高机器人、电子阅览室、学生作品等琳琅满目,为孩子掌握科学知识,培养动手操作能力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福州高级中学从办学文化的提炼、办学思想的提升、办学内涵建设的发展,以及小学教师教科硏能力等方面入手,毫无保留地和帮扶校连江县江南中心小学进行了分享,有效的实现了资源共享,携手共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据悉,今年连江县又发动18所省级、市级文明校园与全县1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活动,率先实现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帮扶共建全覆盖的目标。有力推进了基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方位发展。

  医疗扶贫到农户,健康惠民暖人心

  乡村的振兴,离不开乡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改善,而农村的医疗卫生水平如何,又直接关系到每一位村民、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大家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小沧乡是连江最偏远的乡镇,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为进一步抓实健康扶贫各项重点工作,连江县卫健局针对结对帮扶的利洋村提供上门诊疗、健康评估、康复保健服务、协助办理救助、医疗费用报销,以及一年一次较全面的免费健康体检,共计10项健康帮扶服务,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连江县中医院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到结对帮扶的长龙镇岚下村开展医疗扶贫义诊活动,为村民听诊、测血压等检查方式传播健康知识,详细询问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并讲解注意事项。医疗人员耐心的解释,热情的服务,高超的医术,受到了全体村民的好评;通过开展义诊等健康扶贫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农村百姓健康意识,突破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制约瓶颈,为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以来,福建省连江县把健康扶贫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为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让医疗补助资金真正用在贫困患者身上。截至目前,全县742户贫困家庭都与当地医生建立了“结对”健康帮扶关系,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结对帮扶医生。

  乡村振兴正当时,文明建设巧用力。连江县委文明办以城带乡,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动员省、市、县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村、社区,推动乡风文明。截止目前,累计91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学校结对帮扶77个村(居),从资金、信息、科技、政策、精准扶贫等全方位扶持,累计金额达300万以上。通过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连江县乡风更文明、乡村更美丽、群众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