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深化诚信改革 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2019-01-09 09:38:21  来源:福州文明网

  2018年是连江县县持续深化改革的一年,这一年,全县上下不断探索创新,让行政服务改革、税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农村土地改革等各个领域改革渐次推开,为推动连江县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从一张“叫号票”说起,看看连江县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做了哪些有益实践。

连江县深化诚信改革 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日前,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看到,办事群众人手一张的“叫号票”上新增了一栏“茉莉分”,上面记录着个人茉莉分值及其相应能享受的便民服务,如: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免费快递、免费照相、优先叫号等服务。目前已经有519人获得了这些茉莉分良好信用优惠服务。

  “为了加快“信易批”工作,连江行政服务中心也创新推出了一些举措,比如:11月份将个人“茉莉分”植入大厅叫号系统,让我们的市民只要扫描身份证,或者输入身份证号码,取号系统就可以自动检索他的个人茉莉分值,取号票上就可以显示他所对应的个人信用分档服务。个人茉莉分值越高,所享受的服务也越好,能让群众拥有“信用有价”的获得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吴惠珍说道。

  将市民个人信用分与行政服务挂钩,构建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是我县推进“信易批”工作的主要内容。2018年4月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告知承诺制,就是一次性告知诚信企业办理证照所需要的材料,允许企业在主要材料和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先行审批,便民利企,更好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陈丽敏说:“就我们市场监管部门来讲,2018年实行告知承诺制有做了几十件,这个可以进一步理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全面改革行政审批的方式,通过行政审批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营造透明、可预期、公正的市场准入环境,它可以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们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另外,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还将企业红、黑名单信息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计划在下阶段能实现窗口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网上审批系统自动检索并显示对应的奖惩措施。

  为加快推进“信用连江”建设,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来支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连江县除了在“信易批”项目上有如此生动的实践外,同时,还有“信易贷”“信易游”“信易行”等多个“信易+”项目正在全面推广。其中“信易贷”项目为守信企业以及农户解决资金问题,2018年共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金额3000万元,为5255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5667万元。

连江县深化诚信改革 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除此之外,连江县大力推进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负3.5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后产能和工艺不断淘汰,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开展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探索海域资源资产资金“三资”转化;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61个村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序推进……一项项有力度、有质量、有特色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已见成效,连江县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呈现良好态势。

  “为了更好地服务信用优良的群众,进一步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目标,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组织领导,将实行“信易批”试点工作作为推进我县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举措。我们推进了信用信息植入 审批和办事系统,建立了连江县公共资源交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行了告知承诺制,设立信用咨询窗口。”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林炎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