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双龙村:革“半旦”陋习 树淳朴民风

2019-01-03 11:06:16  来源:福州文明网

  “九月起,不买米”,这一因“半旦”而来的流行于闽侯一带的谚语,在南屿镇双龙村也不例外。

福州高新区双龙村:革“半旦”陋习 树淳朴民风

  双龙村位于闽江支流大樟溪畔,过去流行做“半旦”习俗。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半旦”宴请规模越来越大,规格也越来越高,村民间互相攀比,少则办七、八桌,多则二、三十桌,渐渐成了村民们即使举债也要撑起的“面子”工程,使原来淳朴的节日变了味。

  2018年以来,高新区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通过各级各部门联合行动、综合施策,结合双龙村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整治铺张浪费做“半旦”的陋习。

  革除陋习 民风向善

  “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移风易俗,婚丧从简”,双龙村在村规民约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为革除弊习,双龙村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红白喜事节俭办,文明乡风大家倡”等宣传标语,以及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倡议书。村委会还组织全体村民代表、党员、老人会等开会,并走家入户发放宣传单,做思想动员工作。

  “做‘半旦’是我们这个地方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短时间内要全面改变村民的思想不容易,我们循序渐进,以文化引领取代单纯的宣传教育”,双龙村支部书记黄建新介绍。

  为改变社风民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双龙村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不断完善村文体活动场所,专门投入30余万元,建设多功能运动场,打造双龙村文化活动中心,通过组织电影下乡、请戏班子唱戏,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理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传统的‘半旦’文化传承的是祖先人与人和睦相处的美好祈望,但是发展到今天已衍生出许多问题,我们通过开展倡导文明新风的各种活动,促进村民和谐相处,取代了陈规弊习,如今村里风气好多了”,双龙村老人会会长陈仰振自豪地说。

福州高新区双龙村:革“半旦”陋习 树淳朴民风

  党员引领 树立新风

  双龙村共有党员78名。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抵制陈规旧俗。

  村干部陈则丘是村里有名的孝子,过去每逢父亲寿诞都会宴请亲朋好友,每次操办二三十桌,每桌花费3000多元,一场宴席得花费六、七万元。现在陈则丘积极响应高新区关于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简办父亲的寿宴,仅自家人齐聚一桌为老人祝寿。简办喜庆宴席后,陈则丘觉得轻松了不少,也开始带头不做“半旦”。

  双龙村村书记黄建新自2015年当选支部书记后一改往日半旦陋习,率先垂范,将每年“半旦”的开销主动捐给双龙村扶贫助学协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部分不理解或者持观望态度的群众也渐渐对标跟上,不大操办“半旦”。

  村企业家陈锦标,2015年以前,每年7月左右会办“半旦”,每次20桌到30桌,每桌开销4000-5000元左右,每年开销7-10万不等,如今他已不再大操大办“半旦”了,仅简单办理一两桌,自家人过节,每年年初都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村里。

  据统计,2017年至今,全村村民做到100%不大操办“半旦”,仅此一项节省达70多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