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传统情谊,激发内生动力

一场邻里节引发社区“合聚变”

2018-12-26 09:0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场邻里节引发社区“合聚变”

新秀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旗袍队每周都会进行排练。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上个周末,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大门从早到晚几乎没关过,里面时而传出琅琅书声,时而是旗袍走秀的清雅配乐,时而是活力四射的广场舞曲,更多的是不断的笑语声。

  同样的场景每周都在上演着,新秀社区从社区文化入手建设友邻文化,不仅重拾传统邻里情谊,也给社区注入了情感和温度。

  邻里节牵线

  每到周末,新秀社区的柴丽明在家梳洗打扮一番,就急匆匆赶到活动中心。60多个好姐妹一起穿着旗袍练走秀,虽然容颜不再青春,但穿着旗袍摇曳生姿,仿佛又回到年轻的岁月。

  课堂上,大家都尊称她柴老师,她也将看家本领倾囊相授;下了课,几个玩得好的老姐妹一起聚餐、出游,退休生活过得热热闹闹。这份浓浓桑榆情,全赖社区邻里节牵的线。

  今年5月,新秀社区策划了一场邻里节。“多年来,社区培育了众多兴趣社团,举办邻里节的初衷是让居民互相认识,提升社区凝聚力。”社区书记阮瑶说。

  “预备——开始!”一场青年运动会拉开了邻里节的大幕。“缘来一家人饺子包包包”“不忘初心舞蹈比赛”“缤纷才艺秀献礼母亲节”“金婚纪念会”,持续一个月的邻里节,一周一主题,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柴丽明当时就在观众席上,看到有人表演旗袍秀,在老年大学系统训练过的她没想到社区里也有人有这个爱好,她如归巢鸟一般投入了旗袍走秀队。

  开出和谐花

  旗袍走秀队最初由社区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雇专业教师授课。柴丽明加入后,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她自告奋勇,在社区活动中心无偿当起了老师。很快,旗袍秀的名头越来越响,人数也由30多人壮大到60多人。学员们热情高涨,上课签到,每周小结,年终还要撰写活动报告,忙得不亦乐乎。

  越来越多的社区人才被挖掘出来。社区面向3岁到14岁儿童举办的国学班,也吸引了热心居民加入,叶子老师就是其中一位。有深厚国学功底的她,在国学班找到了舞台,成为小朋友最信赖的叶子老师。

  “诵读国学经典,可以陶冶情操、学礼明礼。参加国学班后,明显感觉到孩子的生活习惯有了进步。”不少家长在课后点评群里点赞道。班上4岁的林永歆表现尤其突出,在今年社区中秋晚会上还过了一把小主持的瘾。

  每周,新秀社区要开办10多堂课,面向老中青幼不同群体。阮瑶说:“现在老年人不愁吃穿,他们渴望的是精神的充实,社区营造新型友邻文化,激发了内生动力产生‘合聚变’,让居民有了获得感,社区有了存在感。”

  结下文明果

  现在,社区举办公益活动,群里叫上一声就有热心居民积极奔走,大家共建家园的热情更足了。

  今年,新秀社区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对社区“微官网”改版,加入志愿服务报名、微心愿认领等,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鼓励居民用手机拍下社区周边好人好事,或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动居民共同参与,进一步打造社区服务品牌。

  正如居民王阿姨所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钢筋水泥鸽子笼般的城市里,有了温暖的邻里情谊,社区才有了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