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理庭院 扮靓环村路

晋安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提升村貌幸福村民

2018-12-26 09:0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提升村貌幸福村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程仁山 文/摄

  昨日,走在晋安区前洋村的环村路上,左边是绿油油清洁规整的菜地,崭新的竹篱笆让菜地多了几许浪漫;右边是花团锦簇的农家小院,小木马、秋千等摆设童趣十足,绿植从墙头丝丝缕缕垂下,生机盎然。“有这些变化得感谢村里的‘姐妹乡伴’团队,庭院美化这件好事我们举双手欢迎。”村民们说。

  前洋是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落地的11个村之一。项目宣传员刘明英告诉记者,前洋位于北峰山区,近年来随着旅游的发展,到前洋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多。“既然是旅游窗口,就必须把窗户擦亮啊。所以我们以庭院美化作为团队任务,先从环村路做起。”

  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刘秀燕就是其中一位。“她们上门来动员,我心想,这是我自家的院子,我爱咋整就咋整嘛。柴火堆这边,衣服晒那里,几十年下来我都习惯了。”刘秀燕说,刚开始她觉得麻烦,不愿配合。“后来看到旁边有人动起来了,一下子院子清爽了,整个人心情都不一样了。我也试着从整柴火堆开始,结果停不下来了,越整越多,把自家整清楚了又帮别人家整。现在我也是‘姐妹乡伴’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啦。”

  刘秀燕给记者看了一段她存在手机里的视频,七八位姐妹围在果树下,齐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最近我们花了一整天时间帮一位80岁独居老人整完他300多平方米院子后拍下的。他那个院子至少五六十年没整了,拾来的垃圾堆得到处都是,刚开始脚都踩不进去。这是我们做的最难的一户,不过做完也特别有成就感,所以拍个了视频留念。”

  在前洋村93号的前洋农庄,户主郑飞正在摆弄他新做好的园林造景(如图)。“我这里是做餐饮的,生意好的时候20桌都爆满。以前院子很乱,现在把堆柴火的一角做成了水池,把原先杂草丛生的一角开辟来种花种树。你看,这丹桂是从浦城买的,一株就要好几千元。庭院改造所有投入加起来有大几万了,但我觉得值,顾客来觉得环境好,会推荐别人来,我自己在美丽的院子里也天天有好心情。”

  “市妇联给了我们5万元,乡政府承诺配套20万元,把庭院美化纳入乡村振兴统筹规划。现在环村路沿线30多户的庭院已改造完毕,3户‘最美庭院’受表彰,每户发放1000元奖金。接下来我们还会请专家帮村民设计美丽庭院,目标是让全村200多户全部美起来。”前洋村妇联主席陈晶说。

  这个项目也令前来评估验收的市妇联干部眼前为之一亮。“前洋村‘姐妹乡伴’项目找准切入点,围绕‘家’字做文章,引领妇女美化庭院,让村民在改变中有看头尝甜头,以农村庭院为载体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娱乐、民俗摄影、美食农家乐、旅游民宿等服务,真正释放‘美丽庭院’的活力,赋予‘乡村振兴巾帼在行动’新的魅力,对其他村庄很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