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发书写"文明答卷"背后故事

2018-12-19 16:31: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冬日午后的排练中心,不知谁人敲响了扬琴。顺着舒缓悠扬的琴声走进排练厅,只见文艺轻骑兵队员们正在做着2018年最后一场演出前的排练准备。有人在调试乐器,有人在背诵台词,有人在吹着笛子......他们身后的白墙上写着红色的大字“文艺轻骑兵”。不一会儿,轻快的音乐响起,女演员伴随着节拍在台上飞舞起来。虽然穿的是宽松的练功服,但还是看得出舞蹈动作有板有眼,似蝶舞翩翩。

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发书写"文明答卷"背后故事

  轻骑兵队长陈景连在台下,认真审视排练中的每一个细节。一曲终了,他立即放大音量,用厚实的腔调对演员们在排练中出现的问题逐一指出。歌声悠扬,舞步翩跹。两年的时光稍纵即逝,自从演出队成立两年以来一起唱过的歌、走过的日子却如昨日星辰闪耀在老队员们的心中。11月12日,连江县文艺轻骑兵获得了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65天、一台车、 18个人、36场演出......在荣誉的光环下,我们不禁要问:这样一支由平均年龄在60岁的老年人组成的文艺队,为何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又付出了怎样的艰辛?让我们走近这个团队,聆听他们台前幕后的故事。一顶贝雷帽,一件皮外套,有时端着水杯,背着蓝色双肩包,文艺轻骑兵“联络员”郑家敬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可一点都不像是个快七十三岁的人。

  退休前他是建设急先锋,敬业爱民。热爱,奉献,传承...在他的话语里,这些词都是他最朴实却又最坚定的行动!“退休后,我要去做什么?我想,我还是要去做群众最需要我去做的事情。”退休后郑家敬顺势而为,将二十余名热爱艺术的队员紧紧地连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构建文明社会的提倡,活跃群众文化,给群众带来文艺演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表演时他总是乐呵呵的,每次排练他都热情洋溢,不断用语言和行动调动起大家的高涨的情绪,以便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节目排练中,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创作出、奉献上一场场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演出。一个成功的团队一定离不开“领头羊”。“从发展到壮大,应当说与他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分不开,没有这位“联络员”,我们轻骑兵走得不会这么顺利。”排练间隙,队员游元忠深有感触地说。

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发书写"文明答卷"背后故事

  在党政领导关怀下,这支文艺轻骑兵经历了萌生、探索、发展的艰苦历程。每逢周一、周三、周五,66岁的队长陈景连都会带领队员来到活动室进行排练,20多名队员齐集排练厅,一排就是一整天。晚上7点,整个乡野已阒寂无声。地处城区郊外的幕浦村礼堂前灯火通明,歌声不断,舞步婆娑。“去年以来,有观众向我们提议,希望文艺队能演夜场,我们便应群众的要求几个地方都改为夜场。”说这话的正是队长陈景连。

  为了适应夜场灯光和掌握音箱,陈景连经常带队提前1个多小时就到达演出现场。演完夜场后的到家时间经常是晚上十点后。按照他的话说,“我们不是专业演员,但我们要以专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紧迫的时间下,队员们自我加压,铆足了劲,坚持排练,有时排练完水还没顾上喝一口,下一遍就又开始了。“这首歌开头的调慢了。”“有个地方不太顺畅。”……为保证节目整齐划一、完美协调,队员们相互请教指点,动作、眼神、表情,每一个细节都可谓“吹毛求疵”。心贴心得交流,驱散了冬夜的寒气,为乡村的文化生活点亮了一盏明灯。“受益人数增加,效果更好,只要民众受益,我们多付出点就值得。”陈景连说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

  文艺轻骑兵的舞蹈队训练强度也很大,比赛前的集训,每天练习时间不能少于5小时,为了提高演技,让大家学得了、跟得上,舞蹈队在秀琴的带领下,从选歌、选舞、编排、到队形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从零基础学起,没有教材自己编一起学。看到大家的进步,秀琴觉得一切都值得。排练中,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音律讨论到闲暇相聚,他们是挚友,更是家人。

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发书写"文明答卷"背后故事

  文艺轻骑兵的中阮演奏者兼主持人——陈淑生。提起她相信不止是我,大家对她也是熟悉不过,每次的演出总少不了她那一段段生动的开场白和串词。话音刚落,演出正式开始后,陈淑生便又匆匆坐回座位准备演奏。在她的口袋里始终装着一个笔记本和纸,里面记录了满满的台词和演出时存在的问题。既要演出,还要统筹做好主持工作,“一人两角”,两年来陈淑生一直充当着这样的角色。记得有一段时间陈淑生咽炎严重,反复看病吃药也不见好,为了不影响演出,只能晚上加班加点写台词背台词,甚至发动家人帮忙打字。因为他们是文艺轻骑兵的队员,大家齐心协力,轻伤不下火线。陈淑生说,其实不光是她,队里每一个队员身上都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

  队员熊碧霞已经升级为奶奶,既要照顾家里,又不舍得放弃这份“事业”;队长陈景连意外脚拇指受伤,因一场比赛人数不够,在家休息了三天就忍着伤痛,坚持来排练;队员吴松实,女儿刚生了宝宝,希望他能够帮忙带孩子,为此差点和女儿闹别扭,如今一边带孩子,一边来回奔波参加轻骑兵的活动;家住福州的陈颖,仍坚持早早来到排练室,帮大家做好准备工作;邱德光,电工退休没有多少退休金,还是坚守“岗位”不计回报;还有陈韶华,一有演出便带上自己的相机为队员们拍照、整理影像资料……说起这些故事,陈淑生总是停不下来。

  团结的组织,优秀的队员,感人的瞬间,经典的台词,精湛的演技,这是我们对轻骑兵最好的诠释。虽然这支文艺轻骑兵的队员已不再年轻,没有了昨日的芳华,但他们对艺术的一往情深、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他们的心始终同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信念依然年青,依然俊秀!“虽然我们头发白了,身形变了,声音也不再圆润了,但是我们还要发挥余热,用歌声尽情地歌唱美丽的连江,歌唱幸福的生活,歌唱伟大的时代。”谈起文艺轻骑兵的未来规划,72岁的郑家敬显得有些激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