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以文育人:十米长卷铺开文明实践新篇章

2018-12-19 16:30:47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三千年前,当殷商的卜者在龟甲和兽骨上划下痕迹,中国书法应运而生。轻提重按,圆转自如,左右翻腾,上下盘旋,书法人写幅字,提笔蘸墨,一蹴而就,字态万千。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而连江的他们,恰恰就是“文化瑰宝”的传承者。近年来,连江县书法家频出,吴乃光、庄正华、叶发础、叶晨、耕夫、邱云斌、林知材等7人先后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入选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共40名,入选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共60名,入选国家、省、市书法家协会总人数位居全省前茅。

  走进新时代,争创新辉煌。12月16日,连江县书法家协会举行启幕笔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县文联主席郑新顺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连江籍书法家陆杭、叶发础等人一同协力创作十米书法长卷。书法家们或动若江河,一撇一捺皆是入纸三分;或疾如飞鸟,铁画银钩间如游云惊龙;或静若山岳,寻那冥冥之中的天人合一。墨香四溢,书以载道。在长达一小时的创作中,行书、隶书、篆书、草书等字体在纸上水乳交融,各类格言警句透纸而出。现场的书法作品大多以习近平用典、家风家训、文明实践等内容为主,既能让老百姓了解中华传统国粹,又对促进连江文化发展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通过一幅幅优美、秀丽的书法传递道德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尚。

  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书法艺术。活动结束后,各大书画爱好者开展了书画交流沙龙,学习书画爱好者纷纷畅谈如何将书法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结合,促进文明连江的建设。书画家们表示,中国书画是具有强烈民族性的先进文化艺术,让中国书画融入民众生活,提高大家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认同,是书画家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期待将书画这一中华文明精髓的感染、浸润作用,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推向新领域新高度。

  培育书画人才,促进文明实践。连江书法家协会负责人郑家富表示,书法对于人的道德、行为、心灵、美学方面均能产生良好促进作用。导引、助力连江书法业界发展是县书法家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将致力于推动连江书法于内强起来,尤其是培养青少年儿童对书法的兴趣,以及对外“走出去”,使优秀的传统艺术在少年儿童中得以传承和发展。

  下一步,连江县将陆续开展文艺培训、送戏下乡、书画下乡、文艺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