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2018-12-14 11:26:26  来源:福州文明网

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夫妇在公厕婴儿护理台上替儿子换好纸尿裤

  三、层层落实:每日检查不下3次

  在市场化运作基础上,鼓楼区从2017年4月率先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后,“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坚持责任压在一线、精力沉在一线、脚步走在一线。

  一踏进法海路公厕,就能看到墙上挂着公厕责任牌,上面公开了公厕长、管理员、监督员、保洁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据介绍,这是“公厕长”机制中推行的挂牌管理,以便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全程监督。

  “一座公厕每天遇到的检查次数不下3次。”林爱月介绍,除了管理员的巡查,公司还组织了督查组进行自查,此外还可能碰上街道公厕长、区城管局考评中心、市环卫处等数拨人员的层层抽查。

  每天,林爱月不时收到来自“鼓楼区市容环卫考评组”微信群的信息。“南门公厕保洁不到位。”城管局考评中心工作人员在群里反映。半个小时左右,群里就发来了整改后的图片反馈。“有了这样的工作机制,我们的整改和修复速度,从以天计算,变成了以小时、以分钟计算。”林爱月说。

  为保证考评客观公正,鼓楼区城管局考评中心还通过“双随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考评中心目前共28人,分组进行每日的市容巡查考评工作。”鼓楼区环卫处处长李舜表示,每组执行任务的人员、巡查的目标线路,都是由电脑随机抽取的,“同组人员,甚至不知道自己当天的搭档是谁,考评过程中‘任性’不得”。

  此外,鼓楼区还发挥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把厕所建设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与精神文明建设机制相接轨,推动“厕所革命”长效常态。

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公厕环境干净卫生(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四、三年规划:纳入文明创建督导

  在鼓楼区“厕所革命”的示范引路下,从2017年6月起,“公厕长”制也先后在福州市各区全面实行。2018年起,全市还推进环卫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

  检查督查是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管理。实现“企业管理,两级监管”的管理新格局,实行“按质付费”,提升保洁质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的一个有力推手。目前,福州市的环卫公厕也已纳入环境卫生管理考核评估体系中,按照福州市环卫部门制定的精细化标准统一加强管理,经研究,决定把公厕管理纳入文明创建督导内容,加强专项督查。

  今年10月份,福州市城管委会同市园林局组织开展五城区(除长乐)环卫、园林“十佳”“十差”公厕及最优、最差管理公厕评比活动。考评组对各单位推荐参评的60座公厕按照评分标准逐座评分,评出管理制度落实最到位、环境最整洁、服务质量最优的十座公厕,其中,鼓楼区西牙巷公厕、鼓楼区乌山路公厕、鼓楼区湖滨路公厕、鼓楼区法海公厕获评“十佳公厕”荣誉称号。“像宾馆一样整洁、干净,没有一丝异味。”福州市鼓楼区始终把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作为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辖区公厕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点赞。(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