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2018-12-14 11:26:26  来源:福州文明网

  当前,“厕所革命”正在全国强力推行。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近年来,福州鼓楼创新公厕建设,致力打造精美“城市家具”,推行“一厕一长”制,用“鼓楼模式”推动福州形成公厕管理新格局,让城市“尬点”变文明亮点。

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具有古民居特色的鼓楼乌山路公厕(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一、“鼓楼模式”,打通文明“最后一公里”路

  福州市鼓楼区全力开展“厕所革命”,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起“一厕一长”的“公厕长”制度,由区委书记和区长负总责,担任“总公厕长”,鼓楼区约110座公厕,每座都由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公厕长”,负责检查督促公厕的日常保洁、建设提升、管理养护等工作,每天须至少巡视一次包干的厕所。“公厕长”们的严格管理,不仅给公厕带来了干净卫生的环境,他们还在日常巡查中充分发挥智慧,于细微之处推动了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公厕长”制的推行,带来了一座座环境幽雅、干净整洁的厕所,让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尬点”正变成城市的亮点,为提升福州旅游形象,打造国际国内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起到了助推力量。

  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找厕所,鼓楼区还利用“互联网+”推行公厕导航APP,实现公厕精确定位,确保市民、游客在微信地图、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平台上均能轻松找到就近的公厕,打通了城市文明“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鼓楼推行"一厕一长"制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公厕内配备洗手液、纸巾、烘干机,摆放绿色植物

  二、“厕所革命”市场运营:管理员24小时待命

  “厕所革命”,既是“面子”改造工程,更是“里子”变革举措。如何在做强公厕“面子”的同时,做优“里子”?福州市鼓楼区给出的答案是: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厕所革命”制度化。

  鼓楼在市场化运作基础上,率先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建立“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在“微空间”中展示“大文明”,为全市“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样本与路径。

  2013年1月福建柯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接手管养鼓楼区部分环卫公厕。林爱月和金莺是该公司的管理员,负责对包干的公厕进行巡查。每天早上7点,她们骑电动车上路,开始一天的工作。“一轮巡查,20公里路,18座公厕,4个小时。”林爱月说,这样的巡查每天要进行两次,周末也不例外。每到一座公厕,都要仔细检查保洁员的着装牌照、工具摆放、地面卫生、设备情况,满意后再用手机拍照记录,上传至工作微信群,这才算完成了一处“打卡”。

  林爱月也是鼓楼区“厕所革命”的见证者。4年来,随着鼓楼区公厕数量增多,服务品质要求提高,管理机制也在不断更新。林爱月笑称,现在遇上了“史上最严标准”。“一般公厕的开放时间是每日5点半到24点,而我们管理员是24小时待命。”林爱月说,公厕每日冲洗至少4次,每月还增加1到2次周期性大清洁,做到了保洁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益。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