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美志愿者”林金松:义务捡海漂垃圾18年

2018-12-12 09:2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美志愿者”林金松:义务捡海漂垃圾18年

林金松在海滩捡拾海漂垃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

  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在连江县黄岐镇的海岸边,常常有一个男子,背着背篓,清理海漂垃圾。他名叫林金松,是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人称“背篓哥”。他热心公益,常年义务清理海漂垃圾,爱护海洋环境。他还助农济困,带动其他人把温暖送给弱势群体。今年,他被评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

  【初衷】

  深爱家乡的这片海 不忍它被垃圾玷污

  林金松皮肤黝黑、身材魁梧,他身高190厘米,脸上总挂着温暖的笑容。他白天在工地上班,下午4点多下班后,就背起背篓到海滩捡海漂垃圾,直至夜幕降临才回家。当地许多村民都熟悉他,称他为“背篓哥”。

  为何要捡海漂垃圾?林金松说,只因他深爱这片海。

  他的祖祖辈辈都以海为生,在黄岐半岛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小时候的夏夜,我常从家里弄一张草席铺在沙滩,席地而睡。”他说,儿时的海滩干净柔软,海面很蓝,他从小就对这片海十分依恋。但是后来,随着养殖业、捕捞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黄岐半岛附近海域的塑料袋、泡沫等海漂垃圾逐渐增多。

  “我爱这片海,我需要为它做点什么。”林金松说,海漂垃圾影响了黄岐半岛的形象和旅游体验,让他感到心痛。2000年,当年27岁的他背起了背篓,开始捡海漂垃圾,一捡就是18年。

  【聚力】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组建环保志愿者团队

  竹签、细绳、枯木、轮胎……这些海漂垃圾,林金松都会想办法清理掉。“在那么大的海滩捡海漂垃圾,常常感觉自己像是愚公移山。”他说,自己每次装满一篓垃圾,从沙滩走到附近可以倒垃圾的地方,要足足半小时,然后再背上背篓,回沙滩继续捡。

  起初,他一个人在海边捡垃圾的行为,让当地人感到不解。“一开始,我们以为这是他的工作,后来才知道,他完全是义务劳动,这让我们十分感动。”一名村民表示,林金松的事迹传遍了附近乡镇,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林金松很关注海洋环境保护,常常一边捡垃圾,一边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去年,他开始筹建志愿者队伍。他在黄岐当地招募,40多人纷纷报名,参与后沙海滨浴场的垃圾清理活动。他们拉横幅、发放环保购物袋、制作宣传标识……目前,这支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已有200多名志愿者,他们在保护海洋环境、清理海漂垃圾、关爱山川河流、助农济困等方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博爱】

  不仅热衷海洋环保 还关爱弱势群体

  黄岐镇海丰街有个90岁的老阿婆,她自己行动不便,还要照顾两个6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林金松得知后,带领志愿者们为老阿婆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还不定时上门帮她打扫卫生,做家务。

  当地村民说,这些年,像老阿婆这样被林金松他们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

  除了做环保,林金松还常常带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生活用品,爬山路、上海岛,到困难群众家中慰问。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带领志愿者为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义务剪头发。一些农民的农产品滞销,林金松还会组织志愿者帮助销售。

  受他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他们至今已开展了40多场公益活动,帮助了许多人。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感到快乐。”林金松笑着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